[網信事業新成就] 西藏“互聯網+”傳遞濃濃民生情

2017-04-20 20:08:47|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楊玉國

[網信事業新成就] 西藏“互聯網+”傳遞濃濃民生情

  中國西藏網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時值“4•19” 講話一週年之際,“互聯網+”的發展成果給西藏帶來了什麼?西藏人民能享受哪些快捷、便利和實惠?

  西藏互聯網用戶總數高出全國平均水準

  一年來,西藏自治區全區網絡覆蓋向縱深推進,深入實施“寬頻西藏”戰略和“移動廣覆蓋”工程,進一步消除移動通信盲區,行政村寬頻開通率達到80%以上;國道信號覆蓋率達到90%以上,省道信號覆蓋率達到64%以上;A級以上景區景點移動通信信號實現全覆蓋;全區互聯網用戶總數達到212萬戶,覆蓋率達到61%,高出全國平均水準9.3個百分點,全區網絡覆蓋深度和廣度不斷提升。

  西藏“互聯網+政務”讓群眾辦事更便捷

  “拉薩國稅”微信公眾服務平臺是拉薩市國家稅務局“互聯網+納稅服務”行動計劃內容之一,平臺的轉型升級自2016年5月份啟動以來,在西藏自治區國稅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10月份正式運行。

  據悉,“拉薩國稅”微信公眾號具備政策查詢、掃碼辦稅、辦稅大廳等候信息、發票查詢、我要預約等八大功能,政策查詢和發票查詢與西藏國稅12366服務熱線知識庫和金稅三期建立了連結;辦稅服務廳等候信息和預約辦稅實現了與西藏國稅公共管理系統相連結,可以為納稅人和廣大消費者提供查詢的實時服務。

  西藏“互聯網+交通”讓群眾出行更快捷

  2016年,拉薩市按照“産業強市”戰略的決策部署要求,借助西藏道路運輸管理經營體制改革的有利時機,大力實施“圍繞車輪子、發動機做專業,圍繞車輪子、發動機衍生的無形資産,適度多元化發展”的産業集群發展戰略。拉薩市公交集團高度重視企業經營的精細化管理、精準化操作,通過實施集團智慧信息化項目等,建成啟用旅遊調度中心項目,公交車智慧信息化的升級改造項目,金融IC卡、手機閃付系統項目、“掌上交通”“車來了”系統開發建設項目以及交通一卡通等智慧信息化項目,有力推進了交通運輸“互聯網+”新進程。

  西藏“互聯網+醫療”讓群眾就醫更方便

  2016年10月15日,拉薩市人民政府與國內領先的大健康産業集團聞康集團舉行了《健康拉薩智慧醫療項目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此次合作,聞康集團擬在託管經營一家拉薩市醫院的基礎上,對醫院進行互聯網化改造,幫助構建互聯網醫院及運營體系、專家會診中心(遠程會診醫療平臺)、第三方醫學檢驗中心、居民健康管理中心、醫技人才培訓中心、醫療健康大數據中心和整個拉薩地區醫療機構信息化升級,以及區域公衛平臺、分級轉診平臺、居民電子健康檔案等,增進地區之間醫療領域的技術交流,彌補基層首診設備技術能力的不足,優化當地居民就醫流程,減少醫院運營壓力,提高醫院經營效率,為智慧醫療、健康拉薩建設搭建重要平臺,將為拉薩居民提供高品質,可靠權威的健康管理服務。

  西藏“互聯網+教育”讓群眾共享優質資源

  為落實“信息帶教”工程,以信息化提升教育水準,中國移動西藏公司與拉薩市教育局開展教育城域網及信息化綜合應用建設項目合作,通過西四縣村、鄉、縣級點位連接,建立核心城域網絡,實現資源互通。

  2016年6月28日,中國移動西藏公司聯合政企分公司、北京公司組織西藏首堂雲視訊遠程同步互動課堂,歷史上首次實現北京優質課堂、教師、課件、設備等教育資源向拉薩學生實時輸出與共享,讓千里之外的拉薩小學生成功“走進”北京重點小學課堂。

  通過多媒體教室項目,西藏電信現已將信息化教學引入到全區400所城、鎮、鄉學校之中,給孩子帶去了全新的課堂體驗。同時,西藏電信佈局全區1600多所中小學校發展“智慧教育”項目,憑藉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兩大平臺,推動了西藏地區教育資源均等化、公平化進程,助力西藏教育在信息化道路上再邁一大步。

  西藏“互聯網+産業”讓群眾享受到更多實惠

  為重點宣傳拉薩市高端旅遊産品,帶動拉薩旅遊市場産業升級,打破消費者對拉薩冬季旅遊的固化印象,有效增加拉薩市遊客接待量,拉薩市旅遊局已與樂途旅遊網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抓住“旅遊+互聯網”的發展新形式,進一步推進拉薩冬季旅遊産品線上發展。

  山南市洛扎縣積極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與中國郵政集團山南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引進“郵樂購”電商平臺和“天上西藏郵局”微商平臺,在金融服務、文化旅遊、物流配送、電子商務、便民服務等多方面合作,實現了“互聯網+”與産業發展的深度融合,為經濟發展、産業扶貧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西藏農村綜合信息服務平臺”的帶動下,西藏涌現出越來越多的現代化農牧民,他們轉觀念,闖市場,拔窮根,忙致富。牦牛肉、瑪咖、藏香、藏紅花、藏藥、青稞製品等越來越多的土特産品正通過這個信息化平臺走向內地市場。越來越多的“互聯網+”服務已經讓西藏百姓更多地感受到便捷與實惠。 (中國西藏網 綜合/賈華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