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2017-04-20 10:57:27|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西壯族自治區考察調研。此前一天,外交部宣佈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于5月在北京舉行的消息。廣西是“一帶一路”交匯對接的重要門戶,考察首站又定在漢代海上絲綢之路早期始發港——北海,其中深意不言自明。

  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北海市位於廣西北部灣畔,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裡面向東南亞,背靠大西南,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出海口。

  “向海經濟”“向海之路”,是習近平考察調研中反復提及的詞彙。

  2000多年前,張騫出使西域,打通陸上絲綢之路。當時的合浦,就已經開闢通往印度、斯裡蘭卡的航線,成為走向東南亞、南亞的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港。

  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19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參觀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覽。他詳細了解文物的年代、特點、來源,詢問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貿易往來、文化交流有關情況,説這裡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

  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青銅器、陶器、水晶瑪瑙、琥珀松石……一件件精美的文物,生動展現了漢代合浦地區漢越文化走向融合統一的歷程,也見證了北部灣地區與域外開展商貿、文化交流的悠久歷史。

  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不難想見,2000多年前這裡商賈雲集、貿易往來的繁榮景象。這些文物也成為合浦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早期始發港的佐證。

  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成語“珠還合浦”就出自這裡。《後漢書·孟嘗傳》中也記載了當年合浦郡商貨流通的情景。

  “郡不産谷實,而海出珠寶,與交阯比境,常通商販,貿糴糧食……嘗到官,革易前敝,求民病利。曾未逾歲,去珠復還,百姓皆反其業,商貨流通,稱為神明。”

  廣西有1600多公里海岸線,陸地邊界1000多公里,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唯一海陸相連的區域。

  北海自古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深化同以東盟為重點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同樣離不開港口。

  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參觀了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習近平又專程前往鐵山港考察。

  港口建設同我們國家改革開放緊密關聯。習近平是鍾情于港口的。他曾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長期關注和參與港口建設。

  鐵山港是廣西北部灣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承接産業轉移、發展港口物流、佈局重大臨海工業、拓展對外貿易的重點區域。港口貨物吞吐量從2010年的117萬噸,增長到2016年的2200萬噸。

  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習近平來到鐵山港公用碼頭實地察看。工人們紛紛圍攏過來,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同大家親切交談。

  他説,今天考察了合浦漢代博物館和鐵山港碼頭,這兩個地方都與“一帶一路”有著重要聯繫,北海具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底蘊,我們現在要寫好新世紀海上絲路新篇章。

  習近平表示,鐵山港有區位優勢,發展前景廣闊,將來是北部灣經濟區一個重要依託。要建設好北部灣港口,打造好向海經濟。我們常説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區要想富也要先建港。

  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來,國際社會廣泛響應,這是人心所向。我們要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中國大開放大開發,進而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

  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2015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為廣西發展指明瞭“三大定位”——

  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總書記曾向廣西代表團的代表詳細詢問北部灣的情況,説北部灣還沒去過,有時間一定要到那裏看一看。

  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這次到北海考察調研,參觀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歷史文物展、實地察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現代化港口。這“一古一今”,展現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厚歷史底蘊和鮮明時代特徵。

   原標題:圖片故事丨習近平北海考察論古今:寫好絲路新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