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4•19講話一週年:為互聯網事業注入持久的青春動力

2017-04-20 14:21:17|來源:中國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網新聞4月20日訊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以下簡稱“4·19”講話)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於互聯網事業發展做出的最為集中、全面、系統的闡述,講話全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光輝,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形勢下指導我國互聯網事業發展的行動綱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事業,對互聯網事業發展寄予厚望,對互聯網從業者關懷備至。 在“4·19”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互聯網是年輕人的事業”的論斷,深刻揭示出了“互聯網事業發展”與“青年成長髮展”的時代特徵及其辯證關係。

  日前,又恰逢《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剛剛頒布實施,“互聯網”和“青年”這樣兩個最具時代價值的概念——正日益豐富著經濟社會發展的可能性和我們對未來的想像力。

  互聯網事業是與新發展理念契合度最高的行業。互聯網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發展是人類繼農業革命、工業革命之後又一次最為重大的社會技術變革,並將繼續塑造著互聯網驅動型的社會形態。

  在進入經濟新常態的時代背景下,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而互聯網事業則是與這五大發展理念契合度最高的行業,“互聯網+”成為了我國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強大驅動力量。

  互聯網事業的發展可以提高國家治理效率和公共服務水準,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將促使互聯網空間成為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

  青年是互聯網運用最為活躍的社會群體。青年與新技術具有天然的親和關係,他們既是接受和使用新技術的先行者,也是觀念更新、技術升級的挑戰者。同樣,青年是互聯網運用最為活躍的群體,青年群體對互聯網的運用帶有鮮明的青年特質。青年的意見表達、社會參與、就業創業、社會交往都與互聯網無縫對接、緊密融合。

  同時,青年在互聯網使用過程中形成的生活形態、文化模式、組織方式也對其他社會群體産生了引導和示範作用,也正因為如此,青年被形象地稱為“網絡原住民”,而他們的父母與長輩則被稱作“網絡移民”。

  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2017年1月發佈的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了7.31億人,其中,10-39歲的青少年網民為主體,約佔網民總數的73.7%,青年已然成為了互聯網使用最活躍的社會群體,“互聯網+青年”已經成為了互聯網事業發展和青年發展的顯著特點。

  《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提出的包括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戀、就業創業、文化、社會融入與社會參與、維護合法權益、預防違法範圍、社會保障在內的10個青年發展優先領域,都與互聯網具有密切關聯。互聯網為青年更好發展、更快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資源、空間和舞臺;同樣,“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對青年開展有效的思想引領、成長髮展服務也越來越離不開互聯網。

  “互聯網”與“青年”已成為今天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個重要維度。很顯然,互聯網和青年作為當今社會最為活躍的力量,已經超越了社會結構的組成部分、構成元素的範疇,而日益成為全面影響當今社會發展的兩個重要維度。

  一方面,互聯網超出了一個行業的範疇,與中國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度融合,日益孕育出諸多新興産業和新興業態,逐漸形成了社會網絡化的趨勢。

  另一方面,青年也超出了一個群體的範疇,青年通過表達、行動、交往、參與、文化改造著經濟社會結構,也影響和塑造了其他社會群體乃至整個社會的思維方式、行為規範與評價標準,形成了社會青年化的獨特景觀。

  在今天的語境下,互聯網可謂是當今最先進技術力量的代表,青年則是最先進社會力量的代表,先進的社會力量運用技術力量構成了社會發展的基本動力來源。而中國共産黨作為最為先進的政治力量,就必須廣泛推進、掌握、運用最先進的技術力量,並且有機嵌入、整合、動員最先進的社會力量,在此過程中,先進的政治力量、先進的技術力量、先進的社會力量相互之間得到充分有機結合,從而推進著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不竭動力。

  互聯網主要是年輕人的事業,要不拘一格降人才。青年期是充滿向上向外張力的人生階段,青年性作為青年的本質,其指向的是一種向上的張力、變革的力量、創新的精神,青年的發展動能如果能得到很好的引導,會成為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創新動力的重要源泉。

  曾經有一項統計顯示,大量的互聯網企業都是由青年人創建,互聯網企業從業者也都是以青年為主體,馬化騰1998年創建騰訊的時候只有27歲,馬雲從1995年創辦中國第一家互聯網商業信息發佈網站“中國黃頁”的時候也不過31歲,而諸如超級課程表等深受喜愛的移動互聯APP應用也都是由在校大學生研發成功。

  幾年前,互聯網行業從業者平均年齡只有26歲左右,隨著早期從業創業者的年齡增長,互聯網行業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年齡老化,但平均年齡依然在32歲左右。進一步優化“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的氛圍環境,為青年人才脫穎而出提供制度空間對於互聯網事業可持續發展意義非凡。

  “黨和國家的事業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國家‘十三五’時期的重頭戲”,要實現建設網絡強國的目標必鬚髮揮青年的作用,特別是網信領域企業家、專家學者、技術人員作用,這就要求互聯網這個年輕人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和社會環境必須適應和照顧年輕人成長髮展的特點,在青年人才的培養上“下大功夫、下大本錢,請優秀的老師,編優秀的教材,招優秀的學生”,通過用人機制、分配機制等改革為年輕人在互聯網事業中的展露才華和成長髮展提供舞臺。

  “互聯網領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們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這就要求我們“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同時,“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才評價機制,以實際能力為衡量標準”,“讓做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

  唯有推動青年“搏擊‘互聯網+’新時代,壯大創新創業生力軍”,方能為互聯網事業的發展注入強勁、持久的青春動力。

  (作者朱峰係河北大學副教授、中國青少年研究會理事、團中央全國學校共青團研究中心特聘副研究員)

  (原標題: 習近平4•19講話一週年:為互聯網事業注入持久的青春動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