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化騰:以更飽滿的熱情助推國家網信事業跨越發展

2017-04-21 17:42:35|來源:求是|編輯:章文君

  在去年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習總書記對網信事業高屋建瓴的講話,無疑為中國互聯網企業的發展指明瞭方向。作為中國互聯網産業的一線工作者,我們倍感鼓舞在推進網信事業發展的“長征”路上,騰訊作為民族互聯網企業的先行者,有責任與義務貢獻我們的智慧與力量,也讓我們以更飽滿的信心和熱情參與國家網信事業跨越發展。

  一、踐行“互聯網+”,激發數字經濟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我們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帶動全社會興起了創新創業熱潮,信息經濟在我國國內生産總值中的佔比不斷攀升。”

  截至去年年底,中國網民人數超過7億,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中國人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互聯網+”行動計劃正在持續加速互聯網行業與傳統行業的跨界融合,推動各類生産與消費活動的信息化和數字化,促進如以滴滴、摩拜單車等為代表的分享經濟新業態的出現。數字經濟的發展,讓互聯網等新興技術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讓數字經濟在我國國內生産總值中的佔比不斷攀升。

  騰訊一直倡導與踐行“互聯網+”理念,用騰訊的連接能力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帶動全社會創新創業。2016年以來,我們開始更深入地思考互聯網産業在與各行各業通過“+”融合之後,如何激發數字經濟的新動能,推進社會治理和網絡強國戰略的落地。

  在連接與賦能方面,騰訊正在加快移動互聯網,尤其是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平臺的發展,使大規模的連接成為可能,並能賦能于個人和各類機構。在此基礎上,騰訊持續挖掘“互聯網+”的應用場景。以“互聯網+政務”為例,累計服務用戶超過2.3億,交通繳罰、發票驗證、公積金查詢等剛需功能已達“秒級”服務。目前,這些場景還在不斷延伸,深度挖掘生活場景中的數字經濟的機會,實現“互聯網+”的産出和效益是我們正在努力的一個方向。

  在內容産業的數字化融合方面,騰訊一直嘗試打破傳統內容載體之間的界限,促進內容知識産權的融合。並在內容生産、製作發行、版權合作等全産業鏈展開國際合作。數字內容産業具有轉方式、調結構、促消費、擴就業的獨特作用,騰訊與國內其他互聯網企業一起,在全球性數字內容生態方面積極佈局,積累了豐富的商業經驗與資本實力。今後,騰訊希望能夠充分發揮數字內容産業的競爭力,為國家掌握全球文化産業主導權的戰略提供“軟”支撐。

  二、加大科技投入,引領科技創新大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在互聯網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信息資源共享、産業實力等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騰訊正在積極響應中央號召,努力從一個産品導向的公司,轉向科技導向的公司,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力圖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互聯網企業核心技術的創新能力,是作為世界互聯網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核心支撐和主要標誌。我們越來越感覺到,只有通過技術的進步,企業才有可能保持在戰略方面的制高點。自2001年起,騰訊即開始著手申請專利,並在2010年、2013年和2015年三次獲得中國專利金獎。目前騰訊在中國互聯網領域的專利累計申請數量位居第一,在國際上僅次於微軟和谷歌。截至2016年7月12日,騰訊在中國公開的專利數量達到11000多件,成為了首家在國內專利申請公開數量突破萬件的互聯網企業。與此同時,我們的專利申請也走出國門,我們在美國的專利申請數量超過1000件,為日後進入國際市場與國外同行進行競爭奠定了良好基礎。

  三、緊握“生命線”,牢築網絡安全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世界範圍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特別是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面臨較大風險隱患,網絡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難以有效應對國家級、有組織的高強度網絡攻擊。”

  網絡安全是互聯網良性發展的重要基石,騰訊非常注重通過安全能力主動凈化産業環境,實現公司社會責任與用戶價值的最大化。騰訊內部有一支技術和作風過硬的信息安全團隊,他們連同公司旗下重點平臺提升技術對抗能力,防範處置不法信息,協助有關方面打擊網絡黑色産業鏈。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及黑産方面,騰訊啟動了“守護者計劃”,並成立全國首個“騰訊反詐騙聯合實驗室”。“計劃”依託現代網絡安全技術與大數據能力,形成了一個以技術對抗為先行,行業聯合共同防禦,教育宣傳為常態的反信息詐騙的“騰訊模式”,利用自主研發的“鷹眼”智慧反電話詐騙系統和“麒麟”偽基站實時檢測系統,大幅降低了電信網絡詐騙的發案率。

  未來,針對電信網絡詐騙這一社會頑疾,騰訊不僅會繼續開放自己的能力,還將加大技術和研究的投入,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與各個政府機關和社會部門一起推動“共治模式”的進程。

  四、注重人才培養引進,夯實業務發展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認為:“我國是科技人才資源最多的國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較嚴重的國家,其中不乏頂尖人才。在人才選拔上要有全球視野,下大氣力引進高端人才。互聯網領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們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人才是助力國家發展網信事業的最寶貴財富。騰訊自成立以來,一直將人才視為公司最寶貴的財富。我們的管理理念就是要為員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激勵機制,完善員工培養體系和職業發展通道,使員工與企業同步成長;同時企業充分尊重和信任員工,不斷對員工進行引導和鼓勵,使其能夠獲得成就的喜悅。此外,騰訊非常注重高級人才的引進。通過多方面的長期努力,公司在近5年來高級人才的引進成功率超過80%,為業務發展夯實人才基礎。公司從新人融入、培養發展到薪酬福利待遇等各方面,都在積極努力地為高級人才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以去年成立的AI LAB為例,目前已吸引50多位世界知名學院的AI科學家(90%為博士)及200多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

  五、響應中央號召,多維度履行社會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企業既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有社會責任、道德責任。企業做得越大,社會責任、道德責任就越大,公眾對企業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

  騰訊作為民族互聯網企業,一直積極響應中央號召,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力求通過構造健康、有序的互聯網生態圈,創新技術與平臺,用互聯網服務提升公眾的生活品質,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用騰訊的連接能力賦能於人,營造共享的社會與自然生態。比如“QQ全城助力”尋找失蹤兒童公益平臺,目前已聯合公安部打拐辦、全國最大尋子網站“寶貝回家”,對全國65名失蹤兒童案例進行推送,累計觸達3.9億QQ用戶,成功地幫助全國15個家庭尋回了16名失蹤兒童和未成年人。

  二是以用戶為本,承擔安全責任,建設安全生態。隨著微信和QQ成為國民通信的基礎工具,我們越來越覺得,除了做好自己的産品和企業,很多關係到社會民生與安全的問題,也應該被騰訊關注。2016年,平臺受理並處置網民舉報超過1700萬件次。我們還搭建微信辟謠平臺,僅2016年辟謠文章就超過60萬篇,日均科普次數超過160萬。未來,在信息安全方面,騰訊希望能夠獲得各方最大程度的理解和參與,通過共治、共建,共同維護網絡清朗空間。

  三是用科技推動網絡公益平臺創新。互聯網所帶來的巨大增量,已經讓中國公益的版塊結構實現重構。騰訊公益在行業發展中和企業戰略目標一樣,同樣起到“連接器”的作用。“要讓網絡公益遍佈網絡的每一個角落”既是國家對公益事業發展的要求和期盼,也是騰訊企業社會責任的戰略目標。2007年,騰訊發起了互聯網行業第一家公益基金會,每年將公司利潤的1%-2%投入公益。此外,騰訊還搭建了目前國內最大的互聯網公益平臺,目前已有4000多家公益組織入駐騰訊公益平臺,發起並上線2萬多個公益項目,匯聚9000多萬次網友的愛心捐款,累計為公益組織募集資金超過16億元。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平臺的經驗,以公益撬動社會的正能量,讓更多社會力量投入到公益事業中,讓人人可為、人人願為的“人人公益”成為現實。

  (馬化騰 騰訊公司控股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全國青聯副主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