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首次舉辦“一帶一路”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培訓班

2017-04-21 16:55: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應對氣候變化司主辦的“一帶一路”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培訓班日前在北京開班。據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次培訓班不僅是分享知識提高能力的平臺,也將會搭建各國長期交流合作的橋梁和紐帶。

  在氣候變化面前,人類是一個真正的命運共同體。為提高“一帶一路”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推進沿線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國家發展改革委應對氣候變化司今年首次組織開展了“一帶一路”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培訓班。

  國家發展改革委氣候變化司副巡視員田成川介紹説,這次培訓共有來自阿聯酋、埃塞俄比亞、巴基斯坦、菲律賓、格魯吉亞等18個國家的氣候變化領域的官員、專家,參加,課程設置務實高效。

  田成川説:“培訓班注重應對氣候變化政策的交流。課程設置上,會解讀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生態文明理念,以及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戰略和政策,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實踐等等。同時還有很重要的內容,讓學員在實踐中了解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低碳發展的競爭。包括參觀最佳案例,到著名企業考察。比如在杭州活動中安排了和地方企業科研機構的交流對接活動。通過培訓班的舉辦,我們可以實現政策的溝通、民心的相通,也可以發現很多國際合作機會,這不僅僅是中國的朋友圈,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的朋友圈。”

  來自菲律賓的學員代表、能源部助理秘書Lambino表示,菲律賓的氣候環境非常脆弱,和不少國家一樣,更容易受到厄爾尼諾和拉尼娜現象影響。因此,應對氣候變化需要各方攜手應對:光靠一個國家的努力是無法應對氣候變化,在此背景下,在接下來的兩周當中我們要向彼此學習,分享真知灼見。這次培訓課程,是在全球範圍內應對氣候變化邁出的務實一步。”

  目前,中國已確定到202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6年下降18%的目標,如果這一目標順利實現,標誌著中國將超額完成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標。田成川介紹説,中國還願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知識和經驗的交流、分享,並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其中,“南南合作”是中國加強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的重要途徑:中國正在積極籌建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並將在發展中國家建設10個低碳示範區、組織實施100個左右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在三年內,為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個培訓名額。”

  據統計,2011年以來,中國已累計安排7億余元人民幣,用於開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除了直接的物資援助,中國還舉辦了20多期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培訓班,為有關發展中國家培訓了1000余名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官員和技術人員,範圍覆蓋5大洲的120多個國家。中國還向聯合國捐贈了600萬美元資金,用於支持聯合國秘書長開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工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