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衛計委:“三個一批”行動確保農村貧困人口應治盡治、應保盡保

2017-04-21 16:07: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介紹《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培安: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健康扶貧重要指示精神,將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作為扶貧硬骨頭的主攻方向,實行“靶向治療”,在進一步調查核實農村貧困人口患病情況的基礎上,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組織對患有大病和長期慢性病的貧困人口實行分類分批救治,進一步推動健康扶貧落實到人、精準到病,國家衛生計生委、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保監會、國務院扶貧辦共同研究制定了《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該文件已于4月12日聯合印發各地,主要有三項措施:

  一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根據“三定兩加強”原則,組織開展農村貧困家庭大病專項救治工作,對患有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實行集中救治。按照保證品質、方便患者、管理規範的原則,確定大病集中救治定點醫院;按照“保基本,兜底線”的原則,制訂符合當地診療服務能力、具體細化的診療方案和臨床路徑;按照“有激勵、有約束”的原則,以醫療服務合理成本為基礎,體現醫療技術和醫務人員勞務價值,參考既往實際發生費用等進行測算,制訂病種收費標準;省級衛生計生委和定點醫院要通過完善制度、開展品質管理等措施加強醫療品質管理;加強責任落實,國家衛生計生委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食管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兒童白血病和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等大病集中救治工作, 2018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覆蓋。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結合當地實際逐步擴大集中救治病種。

  二是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全面建立農村貧困人口健康卡,落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為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每年開展1次健康體檢。組織鄉鎮衛生院醫生或村醫,對農村貧困家庭實行簽約服務,制定針對性的健康管理方案,在縣級醫院指導下,對農村貧困家庭慢性病患者依據病情採取有針對性的健康管理,每年按管理規範安排面對面隨訪,詢問病情,檢查並評估心率、血糖和血壓等基礎性健康指標,在飲食、運動、心理等方面提供健康指導。2017年,鄉村醫生簽約服務要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全覆蓋。

  三是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完善大病保險政策,對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在起付線、報銷比例等方面給予重點傾斜。積極探索與按人頭付費相結合的門診慢性病管理。加大醫療救助力度,將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救助範圍,進一步提高救助水準。建立健康扶貧保障機制,統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商業健康保險等保障措施,實行聯動報銷,加強綜合保障,切實提高農村貧困人口受益水準。實行貧困人口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貧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時支付自負醫療費用。同時,充分發揮慈善醫療救助作用,動員慈善組織和社會公眾參與,精準對接特殊困難家庭,減輕或免除個人費用負擔。

  下一步,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扶貧辦將會同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保監會等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督導考核,落實各級政府責任,組織和動員各方面力量,通過“挂圖作戰”,有序推進“三個一批”行動計劃實施,確保農村貧困人口應治盡治、應保盡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