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財評:6.9%,中國經濟進入“破繭期”

2017-04-21 17:37:13|來源:人民網|編輯:章文君

  6.9%,這是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的成績單。一年半之前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為6.9%,這是中國經濟近年來增速首度降至7%一下,來到“6時代”的開端。此後,6.8%、6.7%……中國經濟增速出現下行,甚至存在“L型走勢能否穩住”之問。直到2016年第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回升至6.8%,上行才重新到來。然而,上行的到來是偶然,還是趨勢?還須2017年第一季度才能給出答案。

  如今,6.9%,這一成績説明,一年半以來,中國經濟走出了一條“U”型軌跡。當六個季度以來的最高增速隨著“L+I=U”中的“I”拐點而到來,“U”的含義,就不僅有速度,或許還有激情。

  一年半以來,中國經濟經歷了什麼?應該説,是一支內外部矛盾交織中的“破陣曲”。2015年起,世界經濟進入金融危機後一個新的困難時期,2015年當年世界經濟增速創造了2009年之後最低紀錄,國際貿易總量持續萎縮,大宗商品價格深度下跌,國際金融市場震蕩加劇,並且對中國金融市場造成直接衝擊和影響。與此同時,在中國國內,經濟上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凸顯,面臨增長速度換檔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複雜局面。2015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速“破7”,既有為進行結構調整而主動選擇的因素,也有傳統動能趨於疲軟的被動性因素。

  在這樣的局面下,中國經濟來到了“十三五”時期。作為“十三五”開局大計,“三去一降一補”的供給側改革措施貫穿2016年始終。這一年,僅鋼鐵、煤炭行業的“去産能”規模,就達到退出鋼鐵産能超過6500萬噸,退出煤炭産能2.9億噸。而在2016年,外部環境是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速再創2009年之後新低——比2015年還低,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地區和全球性挑戰突發、多發;內部環境則是結構性問題突出、風險隱患顯現、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局面比2015年還複雜。就是在這樣的形勢下,2016年四季度到2017年一季度,宏觀經濟還是出現連續上行勢頭。如果仔細分析帶來這種上行勢頭的動力何在,就一定會發現,這一支“破陣曲”不可謂不波瀾壯闊。

  2017年一季度的成績,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8654億元,同比增長3.0%;第二産業增加值70005億元,增長6.4%;第三産業增加值102024億元,增長7.7%。第三産業增速明顯高於整體經濟增速的6.9%,作為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來源,第三産業對增長的貢獻度達到61.7%。

  這就引出兩個明顯的問題:一是第三産業中的哪些産業是強勁的增長動力?二是第二産業增加值低於整體經濟增速,應該如何分析?

  2017年一季度,第三産業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的行業有:零售業、航空運輸業、郵政業、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貨幣金融服務、資本市場服務和保險業等。而在第二産業中,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3.4%和12.0%,明顯高於整體經濟增速。在細分行業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同比增長14.9%,汽車製造業同比增長15.3%,通用設備製造業同比增長10.6%;而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分別僅增長5.0%、1.0%,採礦業甚至為-2.4%。概括起來看就是:現代服務業、高端和中端製造業成為拉動經濟前行的發動機,而屬於上一個時期主要增長動力的傳統産業增速已落後於整體,甚至出現萎縮。

  換一個角度,從需求來看經濟,2017年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是77.2%,而資本的貢獻是18.6%。消費的貢獻度上升了,對資本的依賴下降了。在經濟結構明顯變化的同時,一些衡量經濟運行結果指標也都表現亮眼:2017年一季度CPI(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4%,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後的核心CPI上漲2%;一季度PPI(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7.4%。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334萬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萬人——這一成績是在2016年全年增加就業1314萬人(遠超全球其他國家新增就業人數總和)的高起點基礎上取得的。從國際收支來看,一季度貨物貿易順差超過4500億元人民幣。

  概括這些成績背後的原因,可以説,在人口城市化率持續提高、就業持續穩定、居民收入漲幅持續快於國內生産總值增幅的形勢下,中國經濟結構正在持續優化,中高端産業和新興産業代替低端和傳統産業,成為經濟運行中最活躍的因素。經濟的優化過程應該用什麼詞來描述呢?中高端的經濟結構取代原先的經濟結構,必然要經歷一個揚棄過程:有的部分發揚光大,有的部分廢棄淘汰,而揚棄過程又會導致經濟要經歷一個艱辛的自我淬煉階段,出現下行壓力在所難免。而逐步經歷了這一過程後,經濟會進入新的、更加合理的結構。整個過程恰似“破繭成蝶”。而2017年一季度的6.9%,持續第二個季度的上行,説明中國經濟經過“三去一降一補”的淬煉,已開始進入“破繭期”。

  當我們使用“下行”來描述,只強調了舊動能減退這一側面,並沒有描述新動能的崛起。而“破繭期”則有著新動能逐步替代舊動能成為經濟發展主要動力的意味,並且,新動力與舊動能之間關係也不是此消彼長,而是相輔相成、接力互補,新動力成為主要動力,舊動能也不是放棄,而是更新。“十三五”剛剛度過開局之年,中國經濟“破繭期”的到來,意味著中國打通了創新驅動型增長、民生福祉不斷提升的升級道路,人才紅利和改革紅利的釋放空間將變得更大,新型經濟增長的潛力才剛剛開始釋放。(賈晉京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原標題:人民財評:6.9%,中國經濟進入“破繭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