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舟一號擁有“中國芯”

2017-04-22 09:15:53|來源:人民網|編輯:梁生文

  4月20日晚19時41分,搭載天舟一號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在此次發射任務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自主研發了大批航天用全國産的關鍵器件,有效解決了替代進口的問題,消除了一系列安全隱患。

  天舟一號將承擔貨物運輸和推進劑太空在軌補加工作,貨物運載量是國外貨運飛船的3倍,在功能、性能上都處於國際先進水準。

  為了讓這一“高重量級”的“快遞員”安然升空,中國電科為其配備了600台套、5000多只、100%全國産的關鍵元器件,其中,新研發設備近40%。

  “作為電子系統的基本組成,元器件的可靠性是影響太空快遞業務的關鍵因素之一,牽一髮而動全身。”中國電科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程明介紹,全面使用國産的元器件,相當於給發射任務增加了另一重要的安全保障。

  程明表示,以前的發射任務中,系統的研製升級和改造,很多需要依賴於國外的技術和産品,一些關鍵環節不能夠自主掌控,成為制約我國載人航天發展一塊巨大而危險的絆腳石。

  近年來,中國電科團隊自主研發了大批航天用全國産的關鍵器件,有效解決了替代進口的問題,消除了一系列安全隱患,使系統更加可信可控,確保為軍工、載人航天等任務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務。

標簽:天舟一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