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香榭麗舍大道傳槍聲 大選投票前法國再蒙恐襲陰影

2017-04-22 07:03:36|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4月20日,在法國巴黎,警方封鎖香榭麗舍大街。

  中新網4月22日電 綜合報道,法國大選即將於當地時間23日投票,在投票前3天,法國巴黎最為繁華的香榭麗莎大道遭恐襲,導致警察一死兩傷,襲擊者被擊斃。巴黎“最美街道”上的血案給法國大選蒙上一層陰影;有分析指出,恐襲將對選民投票意向造成一定影響。

  香榭麗舍大道傳槍聲 IS宣稱負責

  當地時間20日晚9時左右,香榭麗舍大道104號附近,一名槍手向停在大道上的警車開槍並與警方交火,導致一名警察中彈身亡,兩名警察受傷,另有一名路人輕傷。槍手隨後被擊斃。

  事發後,法國總統奧朗德于當晚10時在總統府召集會議,總理卡澤納夫、內政部長費克爾和司法部長于爾沃阿斯等內閣成員與會,緊急商討對策。

  奧朗德在會後宣佈:“我們確信事件調查方向是恐怖主義。”他還補充説,國家將為殉職警察舉行官方哀悼儀式,並將保持最大警惕為大選保駕護航。

  巴黎市檢察院反恐部門也介入調查。截至發稿時,除被擊斃的槍手外,還有一名涉及此次恐襲的嫌犯已經在比利時主動向警方自首。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當天通過宣傳機構發佈消息稱,對巴黎襲警槍擊事件負責。

  媒體分析認為,由於是世界知名的大街,香榭麗舍大道日常吸引大量遊客,且長時間以來一直被看作是潛在的襲擊目標。20日的恐襲發生後,數以千計的軍警被調派駐守法國首都各個旅遊景點。

  法國近來頻遭恐襲 多名候選人競選活動暫停

  2015年至今,在法國發生的連串恐襲已經導致238人死亡。以最近兩個月為例,法國盧浮宮、奧利機場發生兩起士兵遭襲事件;本週初,一場差點發生的恐怖襲擊被粉碎,兩名謀劃恐襲的男子在馬賽被逮捕,從其住處查獲大量爆炸物及槍支彈藥。

  23日,法國即將舉行大選。法國總理卡澤納夫21日説,所有精英部隊已保持高度警惕,準備在投票日支援原本就會在當天值班的5萬名警察。

  襲擊發生時,即將參加大選的11名候選人正在電視臺參加最後一次電視發言。多名參選人均在襲擊發生後提前結束各自的競選活動,以示尊重。

  極右翼政黨民族陣線的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表示:“我們的安保部隊人員再一次成為目標,我的感受與他們同在。”菲永則表示 “向那些為保障我們的生命而犧牲自己的安保人員誌哀”。

  隨後,勒龐和菲永均宣佈,將取消原定於21日舉行的競選活動。21日原本是最後一天的拉票。

  獨立中間派的埃曼努爾•馬克隆(Emmanuel Macron)在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總統的第一任務是保護,並表示他與警隊“團結一心”。

  極左派的尚-呂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則發推文:“我為遇害和受傷的警察和他們的家人感到非常難過。恐怖主義襲擊永遠不會逃脫懲罰,共謀也永遠不會被忽略。”

  恐襲陰影籠罩法國 或影響選民投票意向

  法國媒體説,香榭麗舍大道發生的恐怖槍殺讓法國人悲傷憤怒,法國的總統大選“從來也沒有像今天一樣籠罩在恐怖陰影之下”。如何應對恐怖主義、保護法國公民的問題成為這次法國大選的核心話題之一。

  這次法國總統大選被稱為"法國史上最難預測的選舉",選情撲朔迷離,至今多名候選人的支持率並駕齊驅,結果尚難預料。但分析人士認為,20日的恐襲將對選民投票意向造成一定影響。

  分析指出,近年來,法國經濟情況不佳,失業率居高不下,多次遭遇恐襲事件,法國國內尋求改革的呼聲高漲。

  目前法國民調早已普遍預計勒龐即使第一輪投票無法全勝,也將進入第二輪大選投票。極右翼陣營的勒龐競選團隊早已指責法國政府反恐安全鬆懈,認為一切恐怖安全問題都是政府的過錯。

  分析稱,假如勒龐引領的民粹主義獲勝,恐將衝擊歐元、歐股和歐債市場,甚至歐洲格局可能重新洗牌。(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