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信事業新成就:新疆推動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深度融合

2017-04-22 08:40:15|來源:天山網|編輯:靳松

  編者按: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一年來,新疆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明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以人民為中心的網絡治理思想,政企合作網絡經濟發展模式,依法治網生態建設思路,核心技術創新驅動具體舉措,不拘一格用人觀念等指示要求,努力為“十三五”期間全面落實網絡強國戰略提供堅強有力的思路辦法和工作抓手。

  為展現一年來新疆網信事業的發展與成就,即日起,天山網特推出“網信事業新成就”系列報道,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報道新疆網信事業的各項成果,樹立新疆正形象,傳遞新疆正能量。今天推出第五篇《網信事業新成就:新疆推動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深度融合》。

  天山網訊(記者馬少賓報道)當前,媒體融合已成為媒體行業的發展自覺,搭乘“互聯網+”的快車,傳媒業不斷探索,深入轉型,在內容、技術、渠道、管理等多方面深度融合,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廣度拓寬、速度加快、力度增強,媒體融合步入了深度融合發展期。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黨中央著眼于鞏固宣傳思想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曾提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的媒體已站在最好時代的兩個風口,一個是“一帶一路”,一個是媒體融合。

  無論是已走過16年風雨歷程的“老牌”重點新聞網站——天山網,還是未滿周歲的“新貴”——中國喀什網,都在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推進深度融合發展。

  推進媒體融合,既需要進行技術升級、平臺拓展、內容創新,也需要對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體製作出深刻的調整和完善。天山網結合當前工作實際,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機制創新為動力、隊伍建設為基礎,為加快推動媒體深度融合進行規劃部署。

  其實,作為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辦的唯一一家重點新聞網站,自建網以來,天山網在自治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堅持新疆門戶、中國外宣的發展定位,不斷學習運用新媒體技術,形成了以天山網、最後一公里為核心的16個平臺,漢、維吾爾、哈薩克、英、俄、土耳其6個語種9個版面的新媒體矩陣,成為對內對外宣傳新疆的主渠道、黨的思想建設的主陣地,網絡文化建設的新平臺,為推動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四年前,乘著移動媒體迅猛發展的東風,天山網在全國率先開通微信公眾平臺“最後一公里”,充分利用了最新的互聯網技術以及新媒體的傳播功能和社交屬性,佔領了新媒體政務微信陣地。

  技術是融合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也是天山網亟待補齊的短板。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必須以先進技術為支撐,用先進的技術提升采編能力,拓寬傳播領域。一方面,天山網繼續推進網絡系統基礎建設項目,儘快完成采編平臺的更新,為內容建設做好技術支撐。另一方面,充分運用數據抓取、雲計算、數據庫、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整合內容資源,提升數據存儲挖掘利用能力。

  這些年來,天山網一直致力於做主流新型網絡媒體,牢固樹立在新疆新媒體行業中的領軍地位,團結全疆廣大新媒體,共同講好總目標路上的新疆故事,也講好自己的新故事。

中國喀什網上線開通儀式。(資料圖) 

  2016年6月24日,“中國喀什網”正式上線運行,這不僅是喀什的媒體自覺融入潮流的初始實踐,也是在對口援疆這一特殊歷史時期,文化援疆、科學援疆的標誌性工程。

  探索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構建融媒體大外宣格局之路,這是喀什地區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重要指示的具體體現。

  中國喀什網順應新媒體條件下內容産品發展趨勢,依託喀什日報的優質內容,把黨媒內容的深度、精度和受眾的廣度緊密結合起來,將優質內容與數字技術融合起來,依託喀什日報積累的品牌力、公信力和內容生産能力,延伸出新的媒體産品,形成一次採集、多次生産、多元發佈、多平臺互動的采編發佈流程,達到報紙、網站、喀什零距離平臺和移動客戶端同步轉發,力求傳播範圍最大化、傳播效果最優化。

  作為新媒體平臺,中國喀什網適應受眾定位發生的新改變,突出“技術+用戶”這個核心要素,摒棄“我説你聽、我寫你看”的模式,強化互動性、及時性,體現分眾化、個性化,為網民量身打造貼身的信息服務、思想套餐,取得了良好的互動效果。

  “報網融合,誘發了傳統媒體人的觀念轉變,激發了大家創新求變的活力。記者採訪的節奏不同了,每一篇稿件,都要考慮到同時被報紙、網站、零距離微信使用,針對不同要求採集素材。”中國喀什網負責人向國愷説。

  向國愷表示,通過媒體融合發展,未來的中國喀什網,將發展成擁有“一網、一報、一端、一中心”的大型全媒體平臺。

  通過走媒體融合發展之路,天山網、中國喀什網正在努力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目標。

  未來,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發展,新傳播技術與新聞生産的結合將繼續改變媒體生態,媒體需要及時更新新技能、掌握新技術,從而通過技術打造更具傳播力和影響力的新聞産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