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擬出臺共享單車指導意見:控制數量、要可定位

2017-04-22 08:22:35|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資料圖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丁靜)21日,北京市就《鼓勵規範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向社會徵求意見,徵求意見時間為4月21日至5月4日。

  意見分6個部分共24條,擬明確共享單車為城市交通系統的組成部分。

  進行總量控制。意見指出,擬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區級政府編制轄區發展和停放規劃,設定轄區最大投放數量。

  強調車輛有序停放,擬在一些交通樞紐、大型商業區、辦公區等場所設置停放區;新建公交場站、軌道交通車站、商業區、居住區等周邊從規劃階段預留充足的自行車停放區。將自行車道、停放區及其附屬設施的建設、養護、維修納入城市道路建設、養護、維修計劃,保證資金投入。

  關於車輛,擬要求車輛要安裝衛星定位裝置。目前,北京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制定《共享自行車系統技術規範》。

  關於信息安全,擬要求企業信息與交通主管部門監管平臺對接;企業所採集的用戶身份信息應當在中國內地存儲和使用,不得擅自公開、洩露或向他人提供。

  關於資金安全,擬要求企業在北京市開立企業資金專用賬戶,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將加強對企業資金專用賬戶管理。

  意見擬明確騎行自行車必須年滿12周歲,暫不發展電動自行車。擬要求企業配備與車輛投放規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員,建立健全騎行保險理賠機制。

  據統計,自去年8月以來,ofo、摩拜、小藍、酷騎、永安行、智享等企業先後在北京投放共享單車近70萬輛,註冊用戶近1100萬。

標簽:共享單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