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一帶一路”建設的三點經驗

2017-04-24 09:58: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一帶一路” 合作共贏

  5月14-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這將是“一帶一路”建設三年多來首次舉辦的高規格多邊會議,也是今年中國主場外交的頭場重頭戲。“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一項重要倡議,涉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極具經濟、政治、文化等影響。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一帶一路”經歷由“中國倡議”到“國際共識”,從“中國理念”到“國際合作”,從“中國方案”到“全球共建”的飛躍性發展。回顧這三年多的歷程,可謂成就突出但來之不易,其經驗主要有三:

  一是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一帶一路”,不斷推進“一帶一路”的戰略規劃與實施。2013年9-10月,習近平在對周邊國家的訪問中提出了“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加快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這標誌這“一帶一路”首次納入我國重大事項規劃序列。2014年11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專門研究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這表明“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戰略資源籌劃有了大手筆。2014 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是將“一帶一路”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並列為今後中國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的三大戰略。2015年3月,中國政府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明確了“一帶一路”的共建原則、框架思路、合作重點、合作機制等。2016年3月,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正式發佈,“一帶一路”成為其中專門一章,這標誌著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被納入到了我國的長遠戰略規劃當中。

  二是注重與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一帶一路”的國際共識與合作不斷增多。“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的不斷開展是靠中國與沿線各國一步一個腳印堅實走出來的。在中國的積極倡導下,“一帶一路”獲得了其他地區和國家的積極響應。從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印度的季風計劃、蒙古的草原絲綢之路經濟帶、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歐盟“容克計劃”等都在積極探索與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對接。如今,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中國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合作協議、同20多個國家開展了國際産能合作,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也態度積極,以亞投行、絲路基金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入。

  三是重視倡議實施過程中的困難,加強戰略應對。基於戰略過程來看待“一帶一路”,在實施過程中必須重視該倡議所面臨的長期性、綜合性、互動性和不確定性,循序漸進地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目標的不斷實現。為此在戰略應對上需要做好三點:一是保持戰略克制,切忌好大喜功而犯“戰略冒進”錯誤。二是增強戰略定力,在瞬息萬變的戰略環境中能夠保證戰略方向的堅定不移。三是維持戰略耐心,為倡議持久開展做好準備。由於“一帶一路”的實施過程中面臨的困難與挑戰異常複雜,這就使得“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中的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需要加強戰略耐心的修煉,風物長宜放眼量,將“一帶一路”放在中國的長遠發展中去思考、運籌和執行。(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