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下好“四個功夫”,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17-04-25 14:58:53|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趙春曉

  南方日報評論員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廣西考察時強調:“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在推動産業優化升級上下功夫,在轉變發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創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開放上下功夫。”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言簡意賅,立意深遠,為全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方法論,指明瞭著力點。

  推動産業優化升級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搶佔新一輪競爭制高點的戰略選擇。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全國兩會、地方考察、APEC峰會、中美企業家座談等多個場合,習總書記反復強調大力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在2014年參加全國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習總書記更明確要求廣東“著力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充分發揮創新驅動作用,走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實現鳳凰涅槃”。我國經濟雖然總量已高居世界第二,但從産業結構和核心技術的角度來看,依然“大而不強”,産業結構不合理,區域發展不協調,産能過剩、重復建設等現象也較為突出,經濟發展起步比較早的廣東尤其如此。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在推動産業優化升級上繼續下功夫,遵循經濟發展規律,大力推動珠三角優化發展和粵東西北振興發展,推動傳統優勢産業向價值鏈的高端發展。

  轉變發展方式是適應和引領新常態、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的迫切要求,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不二路徑。過去,粗放型發展方式曾經在我國發揮了很大作用。但時至今日,如果仍然沿著粗放型發展路徑,習慣於鋪攤子、搞低水準重復,即使發展速度暫時上去了也不會持久,相反還會使發展中積累的矛盾和問題進一步積累、激化。習總書記明確指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新一輪大幹快上,不能靠粗放型發展方式、靠強力刺激抬高速度實現‘兩個翻番’,否則勢必走到老路上去,帶來新的矛盾和問題。”廣東較早感受到傳統發展方式帶來的弊端,也較早開始從生産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發展為主,向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進行轉變,儘管珠三角地區的轉變已經初見成效,但要打好這場攻堅戰,我們還必須在轉變發展方式上繼續下功夫,不斷爬坡過坎、攻堅克難,加快形成適應新常態的發展方式。

  提高創新能力是破解發展難題、培育發展新動能、把握髮展主動權的關鍵舉措。習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發展水準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準,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個頭的‘阿喀琉斯之踵’。”要解決好我國經濟“阿喀琉斯之踵”這個致命的軟肋、有效化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我們必須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發揮創新對拉動發展的乘數效應。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上,習總書記賦予廣東“為全國提供支撐”的新使命。這一使命光榮而艱巨,全省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在提高創新能力上繼續下功夫,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取得更多代表國家水準、國際同行認可、在國際上擁有話語權的創新成績。

  深化改革開放是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的根本途徑。“面對未來,要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習總書記的這番重要講話,道出了深化改革開放的深遠意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和排頭兵,改革開放是最鮮明的特色,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廣東的今天,同樣也沒有廣東的明天。習總書記在2012年考察廣東時,就要求廣東成為深化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在最近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又要求廣東堅持改革開放。全省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在深化改革開放上繼續下功夫,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積極發揮好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當前,我國經濟進入穩中求進、提質增效的中高速增長新階段,其間必然伴隨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作為全國第一經濟大省,廣東要責無旁貸地扛起為全國探路的大旗。全省上下要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記使命、堅定信心、奮勇爭先,在推動産業優化升級、轉變發展方式、提高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這四個方面下功夫,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以實際行動踐行“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