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大選將迎“雌雄對決” 傳統政壇格局大洗牌

2017-04-25 07:42:01|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4月25日電(何路曼) 法國政壇將重新洗牌——4月23日,隨著第五共和國第10次總統選舉的首輪投票結果出爐,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和極右翼人士勒龐勝出。輪流執政了半個世紀的左翼社會黨與右翼共和黨雙雙出局,前所未見。法國政壇未來數年將如何重塑,答案將在5月7日的“雌雄對決”中揭曉。

  【政治版圖被重塑 傳統政壇將受衝擊】

  若稱法國大選第一輪選舉結果具有“歷史性”,似乎並不為過。從未經歷過選舉洗禮的政界新星馬克龍以23.8%的支持率獲得多數選民支持,一舉打進二輪,大有入主愛麗舍宮之勢;勒龐則借民粹泛起東風,贏得21.5%的選票成功晉級,但是否會步父親老勒龐後塵二輪出局,尚是未知數。

  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哈蒙僅獲得6%的選票首先被淘汰。而很久以來被認為有望獲勝的保守黨候選人菲永因捲入"空餉門"醜聞支持率暴跌,即便贏得近乎20%的選票,也無緣進入第二輪。左翼黨候選人梅朗雄雖然異軍突起,但以19.64%的微弱之差位居菲永之後排名第四。

  分析指出,半個世紀以來,輪流執政的兩大黨第一輪被淘汰,預示著法國政治風景大變,對法國傳統政壇帶來的,是不可避免的巨大衝擊。

  接下來,將是兩周之後舉行的第二輪總統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年僅39歲的馬克龍被看好成為法國新總統,而48歲的勒龐因遭所有共和黨人呼籲抵制,在繼其父親老勒龐2002年首次打入第二輪法國總統大選就止步後,很有可能面臨同樣的結局。

  【雌雄爭鋒即將上演 競選綱領相當對立】

  目前,馬克龍與勒龐的競選綱領,整體來看相當對立,尤其是在歐洲問題上。勒龐主張一旦當選,與歐盟就脫離歐元區及終結申根條約談判,談判完畢,就法國人是否脫歐舉行全民公投表決,勒龐同時要求廢除歐盟加拿大自由貿易條約。馬克龍則建議,德國大選結束後,在全歐發起民主協商,最後達致一個被全體成員國接受的條約。

  在移民問題上,勒龐主張把移民減至每年不超過萬人,嚴格難民申請條件。她建議所有有過犯罪記錄的移民都將自動被法國驅逐出境。馬克龍則承諾把審查難民身份時限及上訴縮短至半年。他還承諾一個企業僱主招聘一個困難地區的年輕人可獲得1.5萬歐元獎金,持續3年。

  在稅收方面,勒龐則對移往外國企業課收35%的稅,對招收外國工人的企業也予以重賦,勒龐將對三個最低等級的交稅階層再減少10%的稅收。馬克龍預計在3年內免除80%家庭的住房稅,把富人稅轉化為房産稅。

  此外,馬克龍主張到2025年法國將減少50%的核能,勒龐則為維持核能辯護。勒龐還主張取締同性戀婚姻法,以民間聯合形式取代,允許無生育能力夫婦在醫療幫助下生育,但馬克龍將此權利擴及所有婦女。

  【褒貶不一 拉票大戰一觸即發】

  選舉初步結果出臺後,各界人士紛紛表態。奧朗德向馬克龍表達祝賀之意。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表示祝賀,祝福他在第二輪投票中有“好運”。

  被擊敗的社會黨和共和黨高層人物很快呼籲各自支持者支持馬克龍。菲永表示,他也將投票支持馬克龍:“極端主義只會給法國帶來不幸和分裂。沒有別的選擇,只能投票反對極右翼。”

  法國總理瓦爾斯呼籲投馬克龍的票。瓦爾斯表示,在第二輪馬克龍與勒龐的對決中,他將繼續投票支持馬克龍,“每位法國人都應意識到這一時刻重要性。為了法國,要團結起來。”

  然而,也有聲音認為,馬克龍將會是一位弱勢的法國總統。歐洲國際關係研究所地緣政治研究負責人托曼表示,由於6月即將舉行議會選舉,馬克龍會很難組建一個團結的政府。法國有一大群希望保住權力的政客,但他們間存在巨大分歧且互不來往,因此馬克龍將是一位弱勢的總統。

  重振旗鼓or更加分裂?新總統挑戰多】

  路透社指出,儘管在法國大選的第一輪投票中,極右翼候選人勒龐表現頗佳,但更加吸引眼球的卻是馬克龍的獲勝。這名中間派獨立候選人以一種有悖直覺的立場展開競選,對全球化、移民和歐盟採取接納態度,而後旗開得勝。

  民意調查顯示,馬克龍或將在5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中完勝勒龐。若果真如此,法國將有望啟動更加雄心勃勃的經濟改革,並與德國達成妥協,共同徹底整頓陷入困境的歐元區。法國大選領先的四名候選人中,只有馬克龍在選戰中支持歐洲進一步一體化。

  然而,一旦當選總統,馬克龍同樣將面臨極為嚴峻的挑戰。幾乎半數法國選民都將選票投給了極右翼或極左翼的候選人。這些選民不太可能擁護馬克龍的自由民主理念,法國可能因此變成一個嚴重分裂的國家。

  歐洲經濟經過幾年的低迷後,目前正在復蘇,但數年的金融動蕩暴露出這個區域架構的缺陷,令專家認為恐難招架未來的衝擊。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澤塔爾彌爾表示,若馬克龍當選,可能出現一次“絕無僅有的歷史機遇”。(完)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