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綠色基礎設施“走出去”詮釋中國綠色發展理念

2017-04-26 15:56: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一帶一路” 合作共贏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作為經濟發展的“主動脈”,基礎設施的可持續性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就將“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理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把綠色融入發展理念當中,是中國幾十年積累的豐富經驗總結,也是作為大國的擔當。

  綠色基礎設施將成為共建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一帶一路”的必然趨勢。眾所週知,一方面,完善的基礎設施能夠提供便利的生産條件、交通運輸條件以及通訊條件等,從而降低貿易成本,吸引資本流入,推動國家經濟增長;另一方面,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具有投資規模大、建設和運營週期長、外部性強等特點,其對生態環境的影響較大,有時甚至是不可逆的破壞性影響。因此,全球建設綠色基礎設施勢在必行,其對社會環境的可持續性,有利於減少對生態的影響和破壞。

  全球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巨大將達57-70萬億美元

  全球尤其英美等西方國家基建投資缺口巨大,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根據世界銀行預測,目前全球有12億人口沒有通電,24億人口缺乏基本衛生服務。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 2006)測算,受城鎮化、人口增長以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需求促動,到2030年,全球基礎設施需求將達65-70萬億美元 。麥肯錫數據預測,到2030年,全球基礎設施資金缺口將高達57-67萬億美元。統計數據顯示,英國近20年來的基建投入佔GDP的比重僅為0.5%至1.2%,與國際公認的2.5%的理想狀態相距甚遠。美國基礎設施同樣面臨著長期投資不足的問題。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認為,到2020年美國基建投資需求量為2.7萬億美元。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時期,將擴大基礎設施作為其競選的重要綱領,提出規模龐大的基礎設施建設方案,即預計10年總投入達到1萬億美元。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開行,ADB)2017年2月28日發佈的報告顯示,2016-2030年亞洲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將達26萬億美元,可見基礎設施需求是世界性的。

  在全球經濟復蘇願望強烈與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的背景下,基礎設施領域存在巨大的潛在投融資需求。亞開行最新報告顯示,從人口占對象國整體96%的主要25國的推算來看,目前的基礎設施年投資額為8810億美元,僅為需求的一半左右。電力供應網和道路等基礎設施及其需要完善,而目前基礎設施投資僅為需求的一半左右。亞開行等開發機構的投資僅佔2.5%。因此其建議各國和各地區通過財政改革籌劃資金,並用活民間資金。

  打造全球綠色基礎設施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對基礎設施的投資一直保持在國內生産總值的12%左右,而發達國家約為3%,其它發展中國家為5-6%,中國對基礎設施的投資比所有發達國家的總和以及其他所有發展中國家的總和都多。中國還在其他發展中國家建造和資助的基礎設施,這也超過了所有多邊開發銀行和經合組織國家的總和。

  中國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得益於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持續投入,也得益於通過深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的力量。改革開放後,得益於有效地動員了多種資源,大規模開展基礎設施建設,中國的基礎設施水準得到大幅全面提升,為經濟騰飛奠定了重要基礎。據麥肯錫公司的研究,從1992年到2013年,中國用於修建公路、鐵路、機場和港口等基礎設施的投資佔GDP的8.6%,而同期美國、加拿大為2.5%。截至2016年底,中國高速公路總里程突破13萬公里,全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突破2.2萬公里,均位居世界第一。覆蓋全國的高速公路網、高速鐵路網,極大地改變了時空概念,人員、貨物、信息流動加速,推動了産業的增效和城市化發展。中國還建成了全球效率最高的超高壓輸電系統,高效率的電網系統提高了整體效益,為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中國建設基礎設施時,就強調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時,更是強調融入綠色的發展理念。2016年6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演講時又一次強調,中國要著力深化環保合作,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在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甚至發達國家建造和資助基礎設施時,中國將盡心分享和交流幾十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中國方案”,幫助其他國家避開中國所遭遇的嚴重環境壓力。中國快速發展所積累的經驗極具價值,必將為世界提供了建設綠色基礎設施、實現低碳的發展機會。(楊凡欣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産業研究部副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