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復興相出言不遜被撤換 “安倍獨大”政權或顯露鬆懈

2017-04-26 14:55:42|來源:環球網|編輯:顏觀潮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復興相今村雅弘因多次失言,事實上遭撤換。今村針對“3·11”日本大地震胡言亂語道“還好發生在東北”。這一發言被指傷害了災區民眾的心,今村也因此引咎辭職。《日本經濟新聞》4月26日報道稱,因失言和醜聞等問題,安倍政府的官員道歉、撤回發言和引咎辭職的情況越來越突出。屢屢出現的“口舌之禍”讓人感覺到“安倍1強”政權的鬆懈。

  據報道,今村的失言不只是4月25日這一次。此前的4月4日,圍繞東京電力福島第1核電站事故自主避難者的返鄉問題,今村表示“那是避難者自己的責任”,此番發言招致了強烈批評。由於今村多次失言,自民黨官員表示“其不得不引咎辭職”。   

  有聲音指出,安倍政府急於平息事態與安倍將從本月27日開始歷訪俄羅斯和英國的外交日程有關。首相官邸的網站在今村發言後,決定事實上對其進行撤換,由眾院議員吉野正芳接替今村。日本自民黨官員表示“政府似乎認為有必要在26日之前完成新任復興相的認證儀式”。

  在保持較高內閣支持率的背景下,安倍政府此前對於官員的失言和醜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日本地方創生相山本幸三4月16日在提到日本對外國遊客介紹和導覽日本的文化財産等存在不足的問題時稱“最大的毒瘤是文化學藝員,必須清除這群人”,之後撤回了發言。

  在2016年11月有關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國會審議會上,日本農相山本有二就自己關於強行表決TPP法案的言論,稱“前段時間説了句玩笑話,差點被開除”。他還對出席會議的農協相關人士表示“你來農林水産省的話,或許會有好事”。

  此前相關內閣成員即便出現類似問題也沒有發展到被迫辭職地步是因為存在“安倍1強”的局面。此次今村的問題,原本也認為“能夠保住(今村)”,但是結果讓人出乎意料。

  報道認為,此次今村被迫辭職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與自明黨聯合執政的日本公明黨的存在。公明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大口善德在今村發言後指出“豈有此理,難以原諒”。關於去留問題,大口表示“應該為自己的發言負責”。該黨的井上義久幹事長在前一天政府與執政黨磋商中,就因女性問題而離開自民黨的眾議院議員中川俊直勸告稱“不能讓國民覺得政權十分鬆懈”。

  此次今村辭職將對政權運營産生怎樣的影響還不好説。今村所屬的自民黨二階派首腦二階俊博幹事長25日晚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政權和自民黨並未鬆懈。這是當事人本人的責任和覺悟的問題”。

  (原標題:日復興相出言不遜被撤換 “安倍獨大”政權或顯露鬆懈)

標簽:安倍晉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