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交錢買房就能移民入籍?很多中國人都把西班牙“黃金簽證”想簡單了

2017-04-27 18:35: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專稿:近幾年,曾經遭受經濟危機衝擊的一些歐洲國家為了吸引投資振興經濟,推出了“買房換居留”、“投資換居留”的簽證政策。西歐國家西班牙就是其中之一,其3年多前推出的“黃金簽證”吸引了不少有投資和移民意向的中國人。根據西班牙媒體的最新報道,近幾年申請“黃金簽證”的以中國人和俄羅斯人居多。那麼,所謂的“黃金簽證”魅力何在?其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呢?社長進行了一番調查。

  中國人獲取“黃金簽證”多是買房産

  西班牙在2013年放寬了對外國人的移民政策,推出了投資移民的“黃金簽證”,受到很多中國人的追捧。據西班牙《國家報》近日的一篇報道,西班牙政府2013年底通過《支持創業者及其國際化法》,開始發放投資移民“黃金簽證”。三年多來,投資者數量增至2236人,為西班牙帶來了21.57億歐元的投資,其中72%為不動産投資。而受到“黃金簽證”吸引的外國人當中,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投資者佔了近六成,投資人數分別為714人(中國)和685人(俄羅斯)。其中702名中國人投資的途徑是購買等於或超過50萬歐元的房産

  據報道,從2013年底至今,共有27301人(包括投資人及其家屬)直接或間接通過“黃金簽證”取得西班牙長期居留。自2013年以來,中國人在不動産、金融和企業項目上的投資,為西班牙帶來了7.16億歐元的財政收入。

702名中國人通過購買西班牙房産獲得“黃金簽證”,圖片來源:西班牙《國家報》

   申請條件:買國債或股權,投資不動産

  所謂的“黃金簽證”是根據西班牙《支持創業者及其國際化法》而衍生的簽證類別,可以理解為“創業者或投資簽證”,是為吸引投資和高素質人才並促進就業而設立的一種居留簽證。

  因為推動外國在西投資是新創業法的支柱之一,該類簽證的目的具體來講就是為外來投資者、創業者、高級技術人員、研究人員、企業流動員工及其家屬等辦理居留許可提供更多便利和自由。

  西班牙于2013年9月27日通過《支持創業者及其國際化法》,該法于9月28日正式生效。

  其實,除西班牙外,在葡萄牙、愛爾蘭、英國、法國和德國都有類似的“黃金簽證”。

西班牙外交部貼出的此類簽證説明,來源:西班牙外交部官網

  根據西班牙外交部的官網介紹,“黃金簽證”的申請者可以購買至少200萬歐元西班牙國債、100萬歐元的西班牙公司股權或西班牙銀行存款,或者投資不動産至少50萬歐元。在西班牙設立新公司,並提交能促進西班牙經濟發展的商業計劃書,政府將考慮商業計劃的投入資金和能創造的就業崗位,酌情審批該項投資的居留申請

  享受社會福利有限 "黃金簽證"曾遇冷

  在該簽證實施的起初的一年半裏,“黃金簽證”並不成功,效果不盡如人意。最初,西班牙的“黃金簽證”政策,從嚴格的意義上説,並不是一種移民政策,而是吸引外國投資的一種政策。由於買房所獲得的居留,在社會福利(尤其是醫療福利)及其他相關權利(如不能在西就業)上,具有很大的限制性,所以對於國內通常具有移民傾向的中高階層來説,吸引力不是太大。這種階層的人移民國外,需要的是真正的移民生活,享受更多的社會福利,而不是純投資行為。而不少中國人在西班牙考察後,因福利方面的問題,也放棄了這一選擇。

  所以,截至2014年上半年,只有72人通過買房獲得了西班牙的“黃金簽證”。面臨乏人問津的狀況,西班牙政府在2015年不得不決定改革之前的“黃金簽證”政策,簡化“投資換居留”手續,放鬆相關規定,以便擴大引資規模。

  

  “黃金簽證"的含金量有多少?

  在2015年改革後,西班牙“黃金簽證”的含金量較之前有所提高,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投資人的配偶、子女以及經濟上依靠投資人的直系長輩也可以同時申請長期居留,即三代人都可以享受居留權。

  2.居留證持有者也可享有就業權利,一旦受聘即有權獲得和西班牙人同等的醫療福利和社會保障。

  3. 投資移民者的子女在西班牙享受免費的公立學校義務教育。

  需警惕"黃金簽證"≠入籍

  對於想移民西班牙的中國人來説,申請“黃金簽證”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黃金簽證”並非美國的綠卡,不代表“永久居留”。即便獲得西班牙的“黃金簽證”,也並非指的是“永久居留”。

  西班牙“居留”按申請原因的不同分為好多種,比如“學生居留”、“老闆居留”、“歐盟家屬居留”等等,時間長短也不同,有1年的、2年的、5年的、10年的。

  西班牙50萬歐元購房移民,首先獲得的身份為可續簽的臨時居留身份,要入籍需要進一步滿足相應的條件。

  2.獲得“長期居留”並非一步到位,

  對於想要移民西班牙的中國人來説,50萬歐元買房,是你具備申請“長期居留”條件的第一步,但這個過程並不是一步到位的。

  根據2015年調整過的新政策,你依次將拿到的是:

  投資者簽證,當申請人簽署了購房合同並把房款全部轉到西班牙賬戶,就可以申請6個月有效的投資者簽證。

  兩年居留:在拿到地契之後(過戶)可以申請2年居留卡。如果6個月中地契沒有下來,則可以申請另外6個月的投資者簽證。

  五年居留:2015年之前的舊法案中,每次延續居留期限均為2年。而在新的法案中,申請者2年後續簽即可直接獲得5年的居留簽證,之後也是每5年續簽一次。續簽時需維持房産,在西班牙沒有居住要求。

  五年長居:如果要轉成長期居留,則需要在5年之中住滿4年2個月。而這個長期居留如上文所説,也是要5年一換的。根據以上推論,要拿到長期居留,你要經歷的時間至少是:

  6個月(簽證)+2年(居留)+5年(居留)=7年半

  

  西班牙投資移民法案並不假,辦理“黃金簽證”也並不難,只要您交錢買房。但要真正”移民“,換取“長期居留”身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另外,任何投資均有風險,投資移民政策也受到當地經濟環境的影響,有可能收緊或者放鬆,對於這些投資者都要了然于胸。

  (內容來源:西班牙《歐華報》,歐浪網,微信公號新歐洲——西班牙)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