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産航母,開拓中國新藍海

2017-04-27 15:29: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這個土生土長的“國之重器”,激蕩著億萬人民內心深處的民族自信和愛國情懷,彰顯著中國國家整體力量的提升

  陽光下國歌聲雄壯嘹亮,艦舷上五星紅旗迎風招展。4月26日,第一艘國産航母正式出塢下水。一瓶香檳酒摔碎艦艏,兩舷噴射絢麗彩帶,周邊船舶一起鳴響汽笛,按照國際慣例舉行“擲瓶禮”之後,國産航母緩緩移出船塢,停靠碼頭。這歷史性的一刻,被定格為永恒的民族記憶。

  如果説現代文明由海洋文明開啟,那麼航母則是現代海軍的標配,是一個民族海洋力量的象徵。正因此,建設國産航母,不僅是捍衛國家利益、維護海洋權益、開發海洋文明的重要舉措,更是中華民族幾代人念茲在茲的百年夢想,是強軍夢、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寄託著中國人的民族情感。下水現場,不少人慕名而來、駐足觀看;網絡上,網友點讚“展示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智慧”;電視節目中,有嘉賓談到海軍發展歷程喜極而泣……這個土生土長的“國之重器”,激蕩著億萬人民內心深處的民族自信和愛國情懷。

  “不能制海,必為海制”。作為一個擁有1.8萬多公里大陸海岸線、300萬平方公里主張管轄海域的海洋大國,需要建設一支以航母為核心的強大海上力量。建設航母屬於巨系統的設計、建造與集成,考驗著一個國家的技術、資金、工業化水準等綜合實力與整體意志。從1987年提出建設航母規劃,中國僅僅用了30年的時間,就自行研製出第一艘國産航母,從外殼到內在都貫徹著自己的理念設計,這不僅體現出中國海軍裝備水準的躍升,更彰顯著中國國家整體力量的提升。

  同時也要看到,與世界先進水準相比,國産航母仍然還有不小差距。無論是排水量,還是核心技術,抑或是未來可期的作戰能力,國産航母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距離。這一方面説明,那種把航母與“中國威脅”相聯繫的論調並沒有現實依據,另一方面也説明,國産航母依然任重道遠,應該在第一艘國産航母的基礎上繼續努力,爭取早日具備自主完成大中型、新型航母建造全過程的能力。

  鑄劍不是為了戰鬥,而是為了和平。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國産航母將更有助於中國維護和平發展、捍衛世界和平。近年來,通過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的護航和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中國向世界展示出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國産航母肩負的使命更是義不容辭,“維護海上通道安全,維護海外利益”“更好地承擔大國責任和義務”……從港灣邁向深海,中國航母將為中國的和平發展提供堅實保障,為世界和平貢獻力量。

  被稱為“中國航母之父”的劉華清將軍曾説:“如果中國沒有航空母艦,我死不瞑目;中國海軍必須建造航母。”如今,第一艘國産航母出塢下水,足可告慰幾代人的努力。而國産航母將要駛向的,不僅是廣闊的海洋,更是中國發展道路越走越寬的新藍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