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機醫生”陳衛林:20年成就航修大師 工匠精神代代傳承

2017-04-27 13:50: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維靖):如果將一架戰機比作一個人,那麼戰機內無數零部件就如同人類器官一樣,每一個都有自己獨特的作用,任何一個部分出了問題都會影響到整體機能。人類生病可以向醫生尋求醫治,你有沒有想過,戰機“生病”時是誰令它們重新恢復機能的?

  25日,記者跟隨“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安徽行團隊來到國營蕪湖機械廠,見到了航修人陳衛林。

  陳衛林是國營蕪湖機械廠的首席技師,主要從事關鍵、核心零部件生産加工,因為專業技能高超,在許多精度高、加工難度大、形狀複雜、任務緊急的零部件生産中,陳衛林被指定為唯一的加工者,可以説,他是一位為戰鬥機“治病”的“醫生”。

圖片默認標題

  工作中的陳衛林。攝影:劉維靖

  一個磨損的零件交到陳衛林手上,首先要檢查的是這個零件是否能被修復,如果不能被修復,他需要按照這個磨損零件的樣子製造出一個嶄新的零件。測繪圖紙、設置加工流程、加工零件,説來容易的幾個步驟都需要極高的精準度。

  陳衛林説,這幾個步驟中最難的,要數設置加工流程,“加工工藝中每一步都要嚴格設定參數,不同的工藝安排會産生不一樣的結果,也會直接關係到後續加工産品的品質。機械加工不僅需要專業知識的儲備,還需要長期的摸索和經驗積累。”

  陳衛林手中的閥桿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閥桿與壓蓋的間隙大小只有十五分之一的頭髮絲兒那麼細,這個間隙的大小直接影響到飛機性能的發揮,而流程中的參數中哪怕有那麼一點變化,甚至是同樣材料的不同批次,都可能會影響零件最後的品質。

圖片默認標題

陳衛林查看閥桿。 攝影:劉維靖

  陳衛林能夠成為國營蕪湖機械廠的首席技師,正是因為在如此高難度、高精度的零部件生産中,他仍能夠保證高品質的産品,最大限度地減少誤差。這份高超的專業技能背後,是20年苦心鑽研的沉澱。

  從“新人”到“大師”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1997年,現在的首席技師陳衛林還是個剛剛技校畢業的職場新人,他成為了國營蕪湖機械廠的一名普通車工。為了彌補自己理論知識的不足,他利用業餘時間通過自學先後拿到了大專和本科的文憑。在工作中,他虛心求教,將老師傅操作的細節和訣竅銘記於心。在苦練基本功的同時,他還積極爭取承擔各項生産任務,在實踐中積累經驗、吸取教訓。耐心和肯鑽研的精神使他很快成長為一名生産骨幹。

  20年間,陳衛林獨立或與他人合作先後完成了300多項零部件國産化自製攻關任務,直接經濟效益達6000萬元以上。在國營蕪湖機械廠的辦公室裏,陳衛林講述了對他來説,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任務。

  在一次某型新機修理過程中,螺栓必須加大尺寸換新。這種螺栓在飛機上需要承受高強度的衝擊載荷,而且製造工藝要求特殊,但國外對我國實行技術封鎖,國內雖有一家生産卻報價驚人,一架新機光螺栓費用就有人民幣300萬元。

  面對天價,陳衛林不禁想到,“不就是一個螺栓嗎?我就不信自己幹不出來!”

圖片默認標題

陳衛林為青年員工講解加工流程。 攝影:劉維靖

  憋著這樣一口氣,陳衛林和團隊成員們開始了一段飽受煎熬的攻關歷程,大量收集現有的技術信息,從材料選型到切削參數,從強化工藝到試驗條件,一點點積累原始數據,一次次反復試驗論證,不知經歷了多少個不眠之夜,也不知承受了多少次失敗的壓力。

  第一件與國外技術標準完全一致的螺栓終於製造成功時,讓陳衛林有一種“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的感覺。

  高難度、高精度的任務帶給陳衛林數不清的歷練,陳衛林將重任之下的壓力轉化為精益求精的動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將自己磨礪成了一位航修大師。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安徽省技能大獎、安徽省五一勞動獎章、蕪湖市技術狀元……無數榮譽稱號被他收到囊中。

  從“徒弟”到“師傅” 工匠精神代代相傳

  陳衛林個子不高,一人走在寬敞的廠房裏並不矚目,但他的身邊總是有一幫年輕人圍著,那些是他的徒弟們。他不僅將自己掌握的工作訣竅、新知識、新方法毫無保留地傳授給青年員工,也在以自身精益求精的鑽研精神影響著他們。

圖片默認標題

國營蕪湖機械廠車間內印有“精工細作,精益求精”的標語。 攝影:劉維靖

  陳衛林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夠20年如一日地潛心鑽研技術,有一個人對他的影響很大,那就是他的父親。陳衛林出身農村,家庭條件並不富裕,他的父親從事的是“彈棉花”的手藝活兒,因為彈得好而在當地小有名氣。陳衛林剛參加工作時,時常受到父親的教誨:做一行就要認真執著地把這一行做到最好。

  帶著父親的教誨,陳衛林在鑽研技術的過程中愛上了自己的工作,常人看來略有些枯燥的工作內容對於陳衛林來説每天都是新的挑戰。父輩傳承下來的工匠精神,現在又由陳衛林向徒弟們傳授。

  圖片默認標題

陳衛林和他的徒弟們在“陳衛林大師工作室”前合影。 攝影:劉維靖

  在陳衛林的悉心指導和幫助下,一批又一批技能過硬的人才在省、市技能大賽中脫穎而出。陳衛林一直認為,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一枝獨秀比不上整個團隊的優秀,所以,在傳藝的過程中,陳衛林總是竭盡全力,毫無保留。

  “言傳還要身教,身教大於言傳。”陳衛林深信,這也是工匠精神的內涵之一。在成為“大國工匠”的路上,陳衛林和徒弟們永不止步。

標簽:大國工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