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槍殤”,美國抹不去的痛

2017-04-27 16:26:5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新華社記者  王強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最近參加卸任後的第一次公開活動——到他曾經講課的芝加哥大學談年輕人如何參與社會治理,當地治安問題是他繞不過去的一個話題。這所世界知名大學常年承受著安全襲擾:校園內設了380多個報警樁,還雇用大量保安,但如此嚴密措施依然形同破篩——今年4月以來已經發生8起治安案件。

  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乾脆將芝加哥比作“戰區”。按照《芝加哥論壇報》的最新統計,截至本月25日,2017年遭槍擊人數已達1008人,主要發生在城市的西部和芝加哥大學所在的南部黑人聚居區。作為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2016年全年有超過4300人遭槍擊,762人喪生。

  非法槍支氾濫、警民互信喪失、外人不敢涉足的破敗街區……而且,不安全感正在從芝加哥週邊特定區域向市中心繁華區域蔓延。美國中西部這座擁有美麗天際線的城市,被冠上了“謀殺之都”和“犯罪之城”。

  《芝加哥太陽時報》專欄作家瑪麗·米歇爾指出,芝加哥槍殺案的犯罪主體早已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黑幫,而是在社區和學校拉幫結派的年輕人。他們稍有不和,就拔槍相向。從芝加哥走向政壇的奧巴馬,離任前接受電視採訪時無奈地承認,沒有“銀彈”(意指靈丹妙藥)解決芝加哥的槍擊和兇殺問題。

  芝加哥是美國治安現狀的一個縮影。當前,槍擊事件已在美國各地成災,成為美國“治安之癌”。司空見慣的槍支暴力,就像揮之不去的魔咒,緊緊附著在美國人頭上。

  究其根源,這與美國民間槍支氾濫和政府控槍不力直接相關。統計顯示,美國有3億多人口,私人槍支保有量逾3億支。每年全美約有3萬人死於槍口下,過去10年超過100萬人成為持槍搶劫等槍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

  控槍在美國是一個既涉及社會層面,又涉及政治層面的難題。“控槍派”和“擁槍派”多年拉鋸的結果仍然是原地打轉,無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對徹底根除槍支暴力頑疾束手無策。

  槍支氾濫現象不除,美國的“治安之癌”就永遠得不到根治。這個道理其實美國人也都明瞭,但就是走不出這作繭自縛的困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