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遠望7號船完成天舟一號海上測控任務順利凱旋

2017-04-27 15:31:29|來源:央廣網|編輯:顏觀潮

  

  我們勝利啦!路恒 攝

  央廣網無錫4月27日消息(楊林海 記者路恒) 4月27日上午9點30分,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鑼鼓喧天、鮮花簇擁,歷時17天,安全航行2600余海裏的遠望7號船圓滿完成天舟一號海上測控任務順利凱旋。

  4月20日19點41分,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成功發射升空。作為陸海接力測控海上唯一的“測控站”,遠望7號船在太平洋測量海域及時捕獲目標、成功發送數據,圓滿完成入軌段和運行段第10圈的測控通信任務,為船箭分離、初軌確定、技術狀態設置和飛船正常飛行提供了有力支撐。

  此次任務是遠望7號船首次單船執行海上測控任務,並創造了首次在任務中同時跟蹤火箭和飛船,首次採用變航向測量的記錄。

  

  任務前參試人員進行最後調試,緊張而又期待著發射時刻的來臨。路恒 攝

  為確保此次“國字號”任務萬無一失,出航以後,遠望7號船針對出航任務準備時間緊、測控難度大和技術狀態複雜等諸多挑戰,認真擬制方案文書,全面檢查設備狀態,系統進行指標性能測試,紮實開展技術交流對話、應急預案演練、聯調演練、針對性訓練考核等一列準備工作,不斷提高指揮協同、狀態監視和應急處置能力。此外,為緩解參試人員身心壓力,他們通過舉行“向祖國再見”任務動員、“請祖國檢閱”任務誓師和“向祖國彙報”任務總結等系列大洋特色文化活動,激發參試人員敢打必勝的豪情;開展立功創模、崗位踐諾、戰前組織生活會,堅定科技工作者首戰必勝的信念;組織開展“情係深藍 夢揚海天”攝影展、“薪火杯”乒乓球比賽、演講比賽,有效凝聚了船員們同舟共濟、共奪成功的力量。

  據了解,返回碼頭後,遠望7號船將針對後續海上測控任務開展相關準備工作。

  (原標題:遠望7號船完成天舟一號海上測控任務順利凱旋)

標簽:天舟一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