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商務部: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增26.2%

2017-04-27 16:43: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雨):中國商務部27日發佈一季度“一帶一路”經貿領域的合作情況。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總額比去年同期增長兩成以上。其中進口增速明顯,同比增長超四成。

  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介紹,今年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呈現多方面亮點。其中,貨物貿易規模不斷擴大。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邊貨物貿易總額超過16000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對沿線國家出口9000多億元,自沿線國家進口7000多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自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同比增長超過成。

  孫繼文説:“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邊貨物貿易同比增長26.2%。其中,我國對沿線國家出口同比增長15.8%;我國自沿線國家進口同比增長42.9%。”

  在雙向投資合作方面也不斷拓展。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43個國家有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合計近三十億美元;與沿線的61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952份。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新設立企業781家,同比增長40%,實際投入外資金額約85億元。

  與此同時,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穩步推進。“中國製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受到越來越多沿線國家的歡迎;孫繼文介紹説:“比如,目前,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招商工作正在有序開展;由我國企業承建的肯尼亞蒙巴薩-內羅畢鐵路項目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9.5%,比合同工期提前了兩年;承建的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項目已正式開工等。”

  此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外包合作進一步加深。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服務外包合同額260多億元,執行額超過六成。同時,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也在繼續提升。孫繼文説:“比如,今年3月,中國-馬爾代夫自貿協定第五輪談判舉行並取得積極進展;中國-菲律賓經貿聯委會第28次會議召開,重啟了這一中斷六年之久的重要經貿磋商機制。4月19-21日,我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第三輪談判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等。”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