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通騰飛雙翼的血脈經絡

2017-04-27 11:02:3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谷士欣

  

孟加拉帕德瑪大橋的施工現場圖。 (資料圖片)

  編者按 交通運輸的互聯互通是基礎,是優先領域。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特別是增加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以合作共贏、經驗共享,破解制約沿線眾多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瓶頸,不僅對助推這些國家經濟增長有重要作用,還有助於培育全球經濟新增長點,實現後危機時代世界經濟的強勁、可持續增長目標。目前,以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突破口,已經實現了亞洲互聯互通的早期收穫。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消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我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中國—東盟海運協定》等130多個雙邊和區域運輸協定,涉及鐵路、公路、海運、航空和郵政等多個方面,各項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

  習近平主席指出,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

  互聯互通取得顯著成效

  4月21日,首列中歐(廈門—莫斯科)直達班列從廈門自貿片區東孚站開出駛往莫斯科。該班列此次搭載40個貨櫃,貨值36.3萬美元。這是廈門第一趟直達俄羅斯的中歐快速貨運班列。

  截至目前,依託新亞歐大陸橋和西伯利亞大陸橋,我國已初步形成西、中、東3條中歐鐵路運輸通道,中國鐵路已經鋪畫了中歐班列運行線46條,國內開行城市增加到24個,到達歐洲11個國家24個城市,已累計開行班列3200多列。

  “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發揮交通運輸在支撐和保障‘一帶一路’建設實施中的重要作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規劃制定和機制建設,在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領域均取得積極進展。”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介紹説。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交通運輸部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利用既有機制平臺,推動共識和規劃標準對接。亞太經社會交通部長會議通過了《亞太地區可持續交通互聯互通部長宣言》及其5年行動計劃;中國—中東歐國家主管部門達成了關於設立中國—中東歐海運合作秘書處的共識,並簽署了有關諒解備忘錄。中國與沿線有關國家制定了中亞區域交通發展戰略、大湄公河次區域交通發展戰略,與東盟簽署了有關交通規劃對接和技術合作文件。目前,我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了包括《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中國—東盟海運協定》等130多個涉及鐵路、公路、海運、航空和郵政的雙邊和區域運輸協定。

  據統計,我國通過73個公路和水路口岸,與相關國家開通了356條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海上運輸服務已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國家;與43個沿線國家實現空中直航,每週約4200個航班。同時,還簡化了國際鐵路聯運辦理手續,促進中歐間國際鐵路貨物聯運,開展國際鐵路運郵合作。

  在具體項目方面,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和瓜達爾港、斯裡蘭卡科倫坡港及其港口城和漢班托塔港、印尼雅萬高鐵、肯尼亞蒙內鐵路、希臘比雷埃雷夫斯港、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道整治工程以及中俄跨境橋梁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相繼啟動或投入運營。

  6大經濟走廊進展順利

  近日,巴基斯坦計劃發展部長伊克巴爾在瓜達爾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自然賦予的禮物,是使巴基斯坦通向繁榮、和平的大道。中巴經濟走廊使世界改變了對巴基斯坦的認知。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政府和中國許多企業,為巴基斯坦的建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增進了兩國友誼。

  不僅是中巴經濟走廊,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孟中印緬等6大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的支柱、“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內容和骨架,將沿線60多個發展中國家列為中國對外交往的優先對象,將“一帶一路”建設落到了實處。

  交通運輸行業也重點聚焦絲綢之路經濟帶6大經濟走廊,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中蒙俄經濟走廊方向,中俄完成了關於建設黑河界河公路橋、黑河跨境索道協定的談判和簽署工作,兩國有關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取得了積極進展,同江鐵路橋俄方側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黑河界河公路橋正式開工;中蒙俄完成了《沿亞洲公路網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協定》的簽署工作,並組織開展了三國卡車試運行活動;在既有鐵路合作文件基礎上,中蒙雙方磋商後續行動計劃,中蒙俄啟動鐵路通道研究工作。

  在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方向,完成了對中歐陸海快線、中歐集裝箱班列等中歐運輸線路的比較研究,編制了《中歐班列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中歐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優先行動清單;中國企業參與了拉脫維亞里加港碼頭改造、塞爾維亞高速公路等項目;中歐班列成功開展國際鐵路運郵測試,並在此基礎上確定了國際鐵路運郵單式,為相關國際組織制定國際鐵路郵件運輸規則和安全便利化措施提供了數據和經驗。

  在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方向,推進《中亞區域運輸與貿易便利化戰略(2020)》運輸走廊建設中期規劃有序實施;完成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的制定、談判、簽署和生效工作;開展了與中亞有關國家國際道路運輸協議談判,簽訂了《中哈俄國際道路臨時過境貨物運輸協議》並組織開展了試運行活動。

  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方向,雅萬高鐵、中泰鐵路、中老鐵路、馬新高鐵和馬來西亞南部鐵路等一批高鐵和鐵路建設合作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完成了《大湄公河次區域交通發展戰略規劃(2006—2015)》的實施工作,初步形成了該次區域9大交通走廊;《大湄公河次區域便利貨物及人員跨境運輸協定》的實施和修訂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各國達成了新的便利化措施和實施時間表;啟動了中老緬泰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道二期整治前期工作;中越北侖河二橋主體建設順利完工。

  在中巴經濟走廊方向,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建設項目開工建設;完成巴1號鐵路幹線升級改造及哈維連陸港建設項目聯合可行性研究;中巴雙方共同商定了鐵路、公路和港口領域後續優先項目,並完成了前期技術準備工作。

  在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方向,中國企業成功中標孟加拉吉大港卡納普裏河底隧道項目;中國和印度雙方在鐵路既有線提速可行性研究、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人員培訓、鐵路車站再開發研究、合辦鐵道大學等合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交建逐步邁向高端

  最近,“一帶一路”重點交通項目蒙內鐵路備受關注。蒙內鐵路是肯尼亞百年來建設的首條新鐵路,更受關注的是鐵路建設全部採取中國技術標準。

  肯尼亞蒙巴薩—內羅畢鐵路(簡稱蒙內鐵路)連接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和東非第一大港蒙巴薩港。全長480公里,設計運力2500萬噸。中國企業把中國的資金、技術、標準、裝備製造和管理經驗帶入非洲。

  中國交建旗下中國路橋相關負責人介紹説,蒙內鐵路項目將是首個帶動鐵路技術標準“走出去”的大型鐵路項目。該項目的實施,標誌著中國規範從向歐美規範學習的初級階段轉變為向其他國家推廣普及的成熟階段,同時該鐵路作為東非鐵路走廊的第一段,其標準的確定與順利實施,將直接決定後續數千公里鐵路的標準。

  如今,中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已成為我國對外承包最大領域。“十二五”期間項目總額達2134.9億美元,2016年完成營業額360億美元,新簽合同557.4億美元。

  專家指出,中國交通建設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呈現出新特點。首先,逐步邁向高端,從過去簡單承包施工“走出去”,逐步轉變為撬動技術、標準和裝備“走出去”。其次,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從過去專一的設施建設轉向園區綜合開發。同時,合作方式日趨多元化,從傳統的勞務輸出、工程承包逐步轉向投資、建設和運營一體化運作。

  吳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擴大深化合作共識,推進交通規劃與標準對接,推動陸上運輸通道建設,改善沿線國際運輸便利化環境和條件,推動海上互聯互通。具體包括:做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支持和參與工作,辦好加快設施聯通主題平行會議,進一步推動與沿線國家就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形成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共識;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儘早惠及沿線國家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發揮示範引領效應;充分利用現有合作機制,加強與有關國家的溝通協調,提高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水準;提升國內沿海港口的對外門戶功能,暢通國際陸水聯運通道,深化與相關國家在海上運輸和港口建設經營方面的合作。

  (原標題:打通騰飛雙翼的血脈經絡 )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