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茶韻安溪”——探訪鐵觀音的古往今來

2017-04-27 15:44: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璽):在安溪流行著這樣一句話:“透早一杯茶,贏過百醫家”。絕大部分安溪人的清晨,都是被一杯清香四溢的鐵觀音喚醒的。上至耄耋老者、下至垂髫小兒,無一不愛茶、世茶、習茶、敬茶。在中國六大茶類和眾多茗品中,鐵觀音品質最為獨特,最具魅力。沖泡鐵觀音時,開啟杯蓋隨即芬芳撲鼻,滿室生香,茶湯醇爽甘鮮,回甘帶蜜味,而且具有降血脂、降血壓、防癌、抗衰老等藥用、保健功能。

  在安溪這座閩南縣城,有著“一夜富萬民”的説法。“安溪鐵觀音”自1725年被發現以來,歷經300多年的傳奇,早已走出深山,香飄世界,給安溪人帶來了物質上和精神上的回報。安溪全國茶葉批發市場--中國茶都的講解員周女士告訴記者:“安溪最早的時候是一個貧困縣,經濟主要是靠茶葉帶動起來的。茶都是在2000年建的,完全靠市場經濟的運作、政府的搭臺、社會融資,這樣一個流動形式的發展。2001年交易額就達到3個億,且逐年上升,去年的交易額是2.2萬噸,22.5個億。”在中國茶都的一層交易大廳,茶商、茶農們都匯集於此,記者見到了茶農林女士。她説:“我每天都早上五、六點過來,成交量還可以的,來這裡也賣了十多年了,茶都的建立讓賣茶變得更方便了!”

  中國茶都開業十多年來,成為全國最大的烏龍茶集散地。茶商們在這裡雲集,各式上等的茶葉匯集於此,而後飄香四海、名揚世界。

  而今天的安溪茶人,為了探尋祖輩那份最純正、最傳統的“原味”,依然在不斷求索。陳金髮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烏龍茶鐵觀音製作技藝傳承人魏月德大師的弟子,跟著師父學習已有7年時間。他説:“我本身就是土生土長的安溪人。(我主要是)學做茶的,種茶我也有大概了解。”

  像小陳這樣大學畢業就學習鐵觀音制茶技藝的還有很多。魏月德大師的茶莊“茶香人家”位於安溪鐵觀音的發源地西坪,距離安溪縣城一小時的車程。在“茶香人家”,記者見到了鐵觀音兩大傳説中“魏説”的主人公,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烏龍茶鐵觀音製作技藝傳承人、安溪鐵觀音魏蔭第九代傳人--魏月德大師。

  魏月德説:“鐵觀音跟我連在一起已經40多年了,實際上我和鐵觀音像談戀愛一樣,從13歲就開始了。祖祖輩輩用口傳心教,到我這邊已經300年曆史了。做茶、匠心,講究得是精神的甘願,比如鐵觀音,身在山中、死在鍋中、活在杯中、留在心中、記在腦中,這個簡簡單單的事情,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魏説”是鐵觀音茶葉的兩大傳説之一。1725年,松岩村松林頭茶農魏蔭,篤信觀音菩薩,每日晨昏都要以清茶三杯敬奉,數十年如一日,其虔誠之心感動了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賜夢,讓他在夢中見到一株蔥鬱溫潤的茶樹。魏蔭遵循夢中指引,終於在打石坑石崖峭壁上找到一株異於他種的茶樹。魏蔭如獲至寶,把它移植在家中的一口破鐵鼎裏,用心護育,採擷製作的茶葉果然是上品。“奇為觀音所賜,又茶緊結沉實似鐵,故名曰‘鐵觀音’。”這一“鐵觀音”來源的説法,被稱為“魏説”。

  且不提傳説有多麼虛幻以及撲朔迷離,魏月德大師種植、製作鐵觀音茶葉的高超技藝,著實令人嘆服。做鐵觀音,十八道工序,缺一不可。作為大師,學一年可做不出好茶,要花上幾十年、幾代人,口傳心教、代代傳承。

  為了讓更多的人零距離接觸、了解、認識鐵觀音,近年來,為推動安溪茶業轉型升級,安溪以“茶莊園+”為開發模式,拓展茶莊園+宗教朝聖、運動休閒、文化創意、農家體驗等,打造一批有安溪特色、能留住客人、有經濟效益的茶文化旅遊精品項目,推動茶旅互動共榮。安溪縣旅遊局副局長陳育燦表示:“安溪茶文化旅遊,應該是從2000年建設了中國茶都開始的,茶文化旅遊經過將近20年的推進與建設,佔據了整個安溪旅遊的大半個市場。隨著鐵觀音品牌在世界打響,越來越引起國內外茶人的認同與認知,他們總想走進安溪,走進中國茶都,來了解這個鐵觀音品牌,這樣從市場層面為我們旅遊業的建設、宣傳、推薦也是一種促進。現在安溪縣,有以茶都為中心的,咱們叫茶都、茶文化示範點,這是國家級的,還有一個是進一步建設的,以茶博會為中心的茶文化娛樂圈。這兩個主要是在縣城。而在整個廣袤的茶鄉,引起海內外廣泛注意的,就是鐵觀音發源地的探源,這樣就使鐵觀音的源鄉十里路能彰顯出它的歷史、文化、旅遊品牌。”

  無論置身於生態茶園,還是茶葉莊園,遊客都可以親自動手採摘茶青、參與制茶。得天獨厚的茶樹生長條件、繁複精湛的制茶技藝,讓這裡的茶獨享著天地之精華。又因制茶人的經驗、悟性,産生不可重復的香氣韻味,在悠長的歲月裏歷久彌芳。中國茶都講解員周女士告訴記者:“鐵觀音不僅僅只有安溪有,別的地方也有引種,但別的地方種植的只能叫鐵觀音,不能叫安溪鐵觀音,這個是原産地的一個保護標誌,這枚標誌現在在茶葉類排名第一,品牌價值高達1400多個億,同比2015年增長了23個億,所以鐵觀音在安溪來講的話,不僅僅是茶葉,而是一種文化,也是安溪的支柱産業。”

  安溪茶自古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中國符號。安溪産茶始於唐末,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宋元時期,隨著泉州港的興起,安溪茶葉作為一種重要商品,通過“海上絲綢之路”走向世界。2008年安溪鐵觀音的英倫風尚系列成為英國皇室成員訪華行程中的下午茶;2014年“莫逆之交”則成為中法建交50週年紀念茶。

  在佛家的説法裏,“水為天下至清之物,茶為水中至精之味”。在安溪,山可以飲,風可以飲,萬物是茶,百姓是水,人間有味是清歡,歡迎到安溪去喝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