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金融安全講話釋放六大信號 金融安全提至新高度

2017-04-28 12:53:51|來源:央廣網|編輯:韓宇辰

  央廣網北京4月28日消息(記者佟亞濤)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本週就維護國家金融安全進行了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強調,維護金融安全,是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專家表示,這為當前我國防範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指明瞭方向,釋放出了重要信號。

  信號一:將金融安全提升到治國理政高度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習近平強調,要切實把維護金融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扎紮實實把金融工作做好。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與過去強調金融對經濟的支持作用相比,這次把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到新高度,明確了金融與經濟的關係。

  連平説,“這次把金融安全提高到國家安全的高度,更加突出了金融的重要性。如果沒有管理好金融脫實向虛、泡沫不斷增長等問題,就有可能帶來比較大的危害。(講話)有關金融對經濟的影響有了更深入的闡述,非常及時也非常關鍵。”

  信號二:中國成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吳慶認為,隨著我國金融業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放開利率管制、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等等,我國金融體系、金融市場、金融監管和調控體系日益完善,金融機構實力大大增強。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金融大國,接下來還需要向金融強國邁進。“從金融資産規模來講,我們已經非常龐大,甚至在一些指標上,我們超過了一直被當做標杆的美國。但是我們目前還不是金融強國,金融體系的效率、金融産品的豐富程度,以及金融需求的滿足程度,與發達的金融體系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我們不僅要做金融大國,還要做金融強國。”

  信號三: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當前我國金融體系總體穩健,但是也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從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到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都告訴我們,如果不能有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是全局性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思維,意義重大。

  徐洪才表示:“要化解一些金融風險,從微觀層面上講,比如債轉股,我們要市場化、法制化,要建立違約處置機制。宏觀層面,我們在監管上要加強對系統重要金融機構的監管,加強防控,未雨綢繆。對於已經發生或者已經存在的風險點,我們也要主動地引導、釋放,控制好杠桿率。”

  信號四:金融監管將更加重視“統籌”

  防範金融風險,金融監管至關重要。尤其是隨著金融創新,出現大量跨行業、跨市場的金融産品,如果監管存在空白、監管標準不統一,很容易滋生新的風險。徐洪才認為,監管部門要在守土有責的基礎上加強協調,形成監管合力。“金融業務綜合經營的趨勢、金融産品相互交叉滲透的趨勢越來越強,如果不加強協調,就可能出現金融監管的真空,或者説有一些相互扯皮的地方。因此要強化責任,完善協調機制,形成全國一盤棋的金融風險防控局面。”

  央行日前提出,要把防範跨行業、跨市場的交叉性金融風險作為維護金融穩定的重點領域,著力豐富和完善維護金融穩定的工具箱。

  信號五:推進金融業公司治理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就維護金融安全提出6項任務,其中第一項就是要深化金融改革,推進金融業公司治理改革,強化審慎合規經營理念。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吳慶分析,我國的金融監管與發達國家的金融監管還存在代際差異,必須要深化改革,促進監管體系現代化。“讓金融機構的股東參與到金融風險的控制中去,落實到機制上,就是金融機構公司治理結構的完善,強調金融機構自身的風險防控能力,讓金融機構站在金融風險防控的第一線。”

  信號六:金融發展要服務實體經濟

  防範金融風險的最終目的,是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的渠道。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建議,要增加對中小微企業、高新技術産業的融資支持。

  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同樣認為,傳統金融機構要借鑒互聯網經驗,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他説,“傳統的商業銀行也要不斷地創新業務和産品,提高自己的服務能力。資本市場也要發展股權融資,借鑒現在互聯網發展的一些經驗,把現有的短板補好。”

  (原標題:習近平金融安全講話釋放六大信號 金融安全提至新高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