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考慮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深思熟慮還是百日邀功?

2017-04-28 16:48: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美、加、墨三國國旗(資料圖)

  4月27日,兩位白宮官員透露,週六執政百日到來之際,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撤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行政令已在草擬中。而白宮在4月27日下午發佈消息稱,特朗普政府決定暫時不退出協定,並已經分別於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領導人通話,決定根據各自所需的內部程式迅速推進,以便重啟NAFTA的談判,讓三個國家共同受益。但美國方面尚未明確表示在重新談判中的利益訴求。

  從目前的信息看來,美國上下都還並未就退出NAFTA達成一致。今年2月蓋洛普民調結果顯示,48%的民眾認為NAFTA對美國有利,46%的認為對美國不好,高度分裂。而白宮內部,也未形成絕對一致。這樣一種背景下,與其説特朗普政府下定了退出的決心,還不如説該政府決心以退出為底線,向加拿大、墨西哥兩國施壓,讓美國獲得優勢談判地位。

  北美貿易協定是1994年誕生於克林頓政府之手,由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國組成。這一協定幾乎取消了三國之間商品流動的所有關稅,實現了商品物資的國際間無障礙流動。自成立之後,北美自由貿易區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經濟總量達1.2兆億美元。僅2016年,美國向加拿大的出口就達到3220億美元,墨西哥2620美元。在為協定三國創造巨大經濟收益的同時,該協議也被認為導致了美國大量工作崗位的流失。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給出的數據是,1997年至2013年16年中,因此流失的工作崗位大約有80萬。

  在去年的競選中,特朗普曾明確表示了對NAFTA的深惡痛絕,稱它是“有史以來最糟糕貿易協定”,造成了美國大量工作崗位的流失。這一表態為他贏得了美國“工人階級”的廣泛支持,並最終助力其入主白宮。選舉獲勝後,特朗普曾公開表示,已經把退出或者“重新協定”NAFTA首先加入了自己的“百日計劃”中。

  那麼,NAFTA是否真的如特朗普和美國人認為的那樣,造成了大量就業機會的流失呢?答案也不儘然。2015年美國國會發佈的一篇報告顯示,NAFTA造成就業流失的情況遠沒有美國人想像得那麼嚴重。同時,美國國內有1400萬的工作崗位依託于這一協定。美國一旦退出,這些崗位都會遭到威脅。

  那麼,流失的崗位會在美國退出後如願回流嗎?答案仍很難確定。以NAFTA中規模最大的汽車業為例:協定使得美國許多大型汽車公司逐利而遷,如福特、通用等,將工廠大規模遷向墨西哥,利用當地廉價的勞動力成本,獲取更多競爭優勢。對於美國汽車企業而言,撕毀協定可能會為他們帶來不小的損失。而對於美國相關行業的工人群體而言,撕毀協定可能帶來這些企業回遷,讓他們更容易找到工作。

  但事實上,如果美國撕毀協定,這些製造業崗位更有可能流向其他勞動力成本廉價的國家,而不是流回美國。同時,該協定使美國享受了大量廉價商品,這其中不僅包括墨西哥向美國出口的商品,也包括一些美國本土企業的商品。以服裝業為例,許多美國企業將布料運至墨西哥加工,享受低廉的勞動力成本,加工完畢後運回美國銷售,整個過程都是完全免關稅的。而一旦撤出該協定,美國本土製造業的生産成本會大大提高,價格優勢也將消失。

  身為商人的特朗普不可能不算這一筆賬。直接撕毀該協議顯然對協議三國都是沒有好處的,但如果不表態撕毀,則可能失算更大,草根階層的支持和個人形象的保持都會失分。最後,特朗普選擇了高壓式的促談方式,暫不退出,但以退出相威脅,迫使墨、加兩國讓步。

  下一步,美國很有可能會收緊汽車行業的原産地規則,上調62.5%的原産比例,以讓更多的本土企業參與汽車製造過程,在美國國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不過,得之東隅也可能導致失之桑榆,由於美國國內高昂的勞動力成本,原産地比例越高,汽車成品的價格也就會越高。而一旦美國家庭的購車開支增加,其他領域的開支很可能減少,進而對其他産業造成衝擊。

  另一方面,美國也可能通過環境法案、增值稅法案等相關立法迫使墨西哥提升製造業成本,進而促使製造業企業向美國回流。但是,即便這些製造業遷回美國,也很可能以提高自動化程度、減少人力的方式最大程度上降低成本,其結果,也未必能讓本土工人獲得更多的就業機會。一定程度上,與其説是NAFTA和墨西哥,還不如説是生産自動化導致了美國就業崗位的流失。

  實際上,美國立即撤出NAFTA,最有可能的結果是讓北美三國三敗俱傷。不過,就像英國脫歐、意大利公投失敗一樣,美國也在試圖以逆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這種“新”方式嘗試保護自身利益。不管這條路會把美國帶向何方,特朗普政府肯定都不會在事情有個結果前放棄嘗試。(史澤華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趙禹婷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研究生 )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