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護士的善,需要社會共同呵護

2017-04-28 13:55:28|來源:錢江晚報|編輯:趙春曉

  本報評論員 高路

  因為給幼童扎針時沒有扎準,護士竟被家長連踹數腳!可護士從地上爬起來,第一時間不是察看自己的傷情,去討要公道,而是拔出了還留在患兒體內的針頭。南京溧水區發生的這一幕讓原本暴力的畫面有了暖色。

  善良的東西總是能讓人怦然心動。人格的力量,職業的處置精神,護士用一個很簡單的舉動贏得了讚譽。在那一刻,護士沒有被情緒左右,也沒有陷入到個人利益的狹隘中。這不僅是以德報怨式的善良,更是職業精神的體現。很顯然,只有將愛心、良知和責任感放在第一位的,才能在這樣的時刻放下個人榮辱,才能放下身體所受的傷害、人格所受的污辱;也只有良好嚴格的職業素養,才能讓她在關鍵時候將工作放在第一位。她守住了底線、守住了自己的神聖職責,也守住了良知、守住了公眾的期待。而這樣的回應遠比回身打一拳,或者轉身離去不管不顧要有力量得多。

  醫患關係緊張,有的是因為醫療糾紛、醫療行業的腐敗、過度醫療等問題,引發社會不滿;有的則是因為頻頻發生的暴力傷醫事件給醫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人人自危。醫護人員在這樣的氛圍中工作,其焦慮可想而知。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在受到不公正對待的時候,也會有負面的情緒。

  可是醫生又不同於普通職業,他需要在工作的時候敬職敬業,儘量排除負面情緒的干擾。當不公正行為發生時,社會該如何處理?醫護人員自身在負面情緒和職業面前又如何取捨?當同行遭遇不公平對待時,是否能理性地看待自己的職業?這些都成了醫護人員的社會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社會要維護醫護人員的正當權益,為他們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同樣的,在這道考題面前,每名醫護人員都是考生,都可能面對外界嚴苛的審視。每一名醫護人員也都是形象的守護者。

  南京的這位護士用一個漂亮的起身拔針,將公眾的擔憂和質疑拋在腦後,為自己及同行贏得了聲譽,也為醫患關係的解決指了一個光明的未來。其實對待野蠻,最好的化解之道是文明,學會用法律和職業精神説話,而不是冤冤相報式的互撕。患者不該將對個別醫生的不滿發泄到所有的醫護人員身上,醫護人員同樣也需要正確對待患者的訴求。護士的善,需要社會共同呵護,雙方相互尊重,共同職業地對待彼此,心結才能慢慢解開。

  醫患關係的改善需要一個良好的溝通環境,而醫生和患者都是建設者,每一次醫療行為都是誠信的重建過程。患者對醫生多點理解,少點苛責,而醫生也需要用過硬的醫療行為,經得起考驗的職業操守來贏得患者的信任。

  污辱傷害醫護人員的行為,不僅法律不答應,社會公眾也不會答應。公眾為護士的行為點讚,是為善良點讚,也是為操守點讚,更是為醫患關係的未來點讚。是非對錯一直在公眾的心中,感恩之心一直都在,只是沒有機會表達出來,當醫生為病人守護時,當醫生為病人做手術可以數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不休息時,這種情緒就迸發了出來。醫患關係,需要更多這樣的護士、這樣的醫生,用責任感和良知守護。

  當然,投之以桃未必能報之以李,信任的重建需要一個過程,不是一兩起事情就能立竿見影的,但這樣的事情多了,就會扭轉被動的局面,就會有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