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楊保華:與國外相比天舟一號載貨比更高

2017-04-28 10:51: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今天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保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應用系統總設計師趙光恒、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孫軍介紹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天舟一號是中國第一艘貨運飛船,它的運輸能力是怎樣的。另外,推進劑補加就是大家所説的太空加油,突破這項技術有哪些意義,我們也注意到在中國發射天舟一號的同時,美國和俄羅斯幾乎是前後腳都發射了兩艘飛船,是否能夠比較一下中國的天舟和國外的貨運飛船有什麼樣的特色?

  楊保華:我們貨運飛船的能力,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是我們國家載人空間站重要的組成部分,這次為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運送物資和推進劑,同時以後還要承載空間站廢棄物,再入大氣層的時候燒燬。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是我們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抓總研製的,能力是最大上行載貨量6.5噸,在滿載的情況下總重達到13.5噸,其中用於推進劑補加設計的能力達到2.1噸。這個能力還是非常強的。

  接著回答第三個問題,與國外同類現役貨運飛船相比有哪些特點。第一個特點,它上行物資能力非常強大,表現在一是它的運貨能力強,二是載貨比高。運貨能力強就是上行達到6.5噸,這個值是非常高的,現役的俄羅斯貨運飛船現在經常看到發射的進步號,上行能力才2.3噸總的貨運量。美國的天鵝座貨運飛船上行能力在2.7噸,獵戶座就是在3.5噸左右,現在俄羅斯和美國現役的貨運飛船載貨量都在2噸到3噸多的區間範圍內,我們國家貨運飛船天舟一號上行能力達到6.5噸,第一是載貨量大。

  但是大家知道,已經退役的歐空局ATV自動轉移飛行器,它的上行能力非常強,達到7.7噸,但是它的滿載情況下重量非常大,突破超過20噸,將近21噸,雖然它的上行能力到7.7噸,但是滿載情況重量非常大,所以在載貨比,最大載貨量與滿載時貨運飛船總重量之比稱之為載貨比,像ATV才剛超過0.3,我們天舟一號這個比非常高,接近0.5,達到0.48,這個指標非常高,反映了我們貨運飛船承載的能力。這是我們講的第一個顯著特點,就是載貨量大,載貨比高。

標簽:天舟一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