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華人墓園幫德國華人找到共同的“歸宿”

2017-04-28 17:15: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報道(特約記者 青木):中國人有“葉落歸根”的傳統。不過由於各種原因,許多漂泊在異國他鄉的海外華人只能“落地生根”。隨著旅居德國的華人日益增多,德國華人社團和當地政府合作,修建華人專用公墓,讓華人也有了最後的“歸宿”。

  華人公墓幫華人找到共同的“歸宿”

肅穆、安詳的波恩城北墓園

  最近,“德國波恩市將建華人公墓”的消息在德國華人圈廣泛流傳。記者了解到,這塊墓地位於德國北威州波恩市的城北墓園,是由波恩市政府和中德文化交流波恩嘉年華協會共同發起的。

  波恩市主管市政建設的議員赫爾穆特·威斯納和當地華人組織已于本週二下午簽署了特殊墓地的修建協議。大約50名嘉賓參加了修建協議的簽署儀式,其中包括各個協會的代表。

  “現在,北威州的華人去世後,有的把骨灰帶回中國安葬,有的則按照德國的傳統,葬在德國的公墓裏。”赫爾穆特·威斯納對記者表示,有了這塊華人公墓後,華人可以按照中國的喪葬習俗將親人安葬,華人也可以在這裡找到一個共同的“歸宿”。

  按照波恩市政府的規定,未來凡是自認為與中國傳統文化息息相關的人士,都可以選擇在自己百年之後在華人公墓長眠,也可以將過世的親人葬在那裏。波恩市政府新聞辦的安德雷·舒爾特表示,這一特殊墓地的規劃用地為大約2千平方米。

  肅穆、安詳的波恩城北墓園

  記者了解到,波恩城北墓園始建於1884年,經過數次擴建之後,目前佔地27公頃,是該市面積最大的墓園,同時也是文物保護單位。城北墓園其實是一個“國際公墓”,被劃分為多個族群的公墓。目前,城北墓園已經有一片專供穆斯林人士喪葬的墓地。而在波恩萊茵河東岸的另一座墓園內,還有辛提人和羅姆人(又稱吉普賽人)的專用墓地。

  北威州是旅德華人人口最多的州,目前有數萬華人居住在這裡。而與北威州臨近的黑森州,華人也很多。家住北威州最大城市科隆的老華人楊鳴先生對記者表示,他已經88歲了,希望未來能“葉落歸根”,但在中國現在已經沒有家人。在德國的親人都希望他未來“留”在德國。現在有了華人公墓,成就了一件兩全其美的事情。  

  華人公墓融合中國文化和當地風俗

  實際上,波恩華人公墓並不是德國第一個華人公墓。在德國北部港口城市漢堡,早在80多年前就已經建成了漢堡華僑公墓。這個公墓位於漢堡市最大的奧斯多夫墓園裏。奧斯多夫墓園也是歐洲最大的公墓,面積有405公頃。園內還有專門為汽車、自行車和步行者修的公路和小道。

  漢堡華僑公墓裏的漢白玉石獅子

  記者曾多次拜訪這個位於奧斯多夫墓園13區的華僑公墓。一走進公墓,記者就見到兩座漢白玉大理石雕刻的石獅子威武地“看守”大門。公墓小道的盡頭中央則豎著“華僑公墓”紀念碑,上面用紅字寫著“追思緬懷、英靈永存”等字樣。

  進入墓園,可以看到一塊塊精美的墓碑。它們有的豎立著,有的橫躺著,大多用大理石製成。有一位叫“胡雙吟”老人的墓碑用中國紅油漆寫著“傳胡雙吟之墓”,並特別寫著“安徽壽縣”、“農曆正月初五”等字樣,可見其“中國心”。墓碑旁種著中國紅色的杜鵑花。

  漢堡華僑公墓裏有很多用中國紅油漆寫著漢字的墓碑

  華人墓地在弘揚中國文化的同時,也不忘“入鄉隨俗”。很多墓碑旁放著各種各樣的小雕像,有天使、小孩、家庭或者動物。墓園內還有鬱鬱蔥蔥的古木,有中國的雲杉、山毛櫸等品種。綠地、噴泉、雕塑,也為華僑公墓增添了祥和的氣氛。

  漢堡僑領陳紀林告訴記者,1929年10月10日,50多位漢堡的海員華僑在聖保利區大自由街24號的長城酒家舉行了一次“雙十國慶紀念會”。會上有人提議組織“中華會館”,立即獲得一致的贊同,並且公推陳紀林為首任會長。中華會館成立當年,就在陳紀林的領導下辦了一件“大事”:在漢堡市內的奧斯多夫墓園裏租得墓地一方,可容穴位百餘,並立碑一座,由當時的民國政府駐德公使蔣作賓題名“華僑公墓”。有了這個公墓,老病而逝的華人同胞便有了葬身之地。華人海員只要每年繳納會費36馬克,以作為墓碑、支付墓地租金之用。

  不過,二戰之前,很多德國華人長期執著于“人在異鄉”的客居觀念,如何辛苦也要將骨灰捎回家鄉與親人“睡在一起”,所以大部分墓地仍空著。陳紀林告訴記者,“現在的華僑公墓,已經埋葬了從上世紀以來過世的近200名華人。”

  由於德國華人越來越多,很多華人得知華僑公墓後,都希望身後能在這裡“落地生根”。為此,2006年9月,漢堡華僑在奧斯多夫墓園第10區建立了第二華僑公墓。

  華人社團經常組織集體掃墓

  在漢堡華僑墓園裏掃墓的華人

  柏林喪葬文化學者奧利弗·維海恩對記者表示,中德喪葬文化有許多不同。德國人對喪葬看得很淡,現在主要是火葬,甚至流行樹葬、海葬等環保葬禮。而德國華人則更傾向土葬,也重視葬禮的儀式。每到清明節,親人們還會舉行紀念儀式。他認為,華人公墓可以讓去世的華人和家屬更有歸宿感

  記者還了解到,華人公墓還有一個優勢。為了讓一些行動不便的老年華僑也能來掃墓,德國華人社團還紛紛組織自己的成員集體掃墓。而且,如果華人在德國沒有親人,華人社團還可以代為掃墓。墓地由華人社團專人管理。

  當然,華人公墓也吸取德國公墓的精華。在德國,墓地不僅僅是紀念死者的地方,因為安寧靜謐、設計優美、歷史悠久、一些墓地往往也是受歡迎的郊遊地點。

  許多華人社團對華人喪葬非常重視。像提出波恩華人公墓的中德文化交流波恩嘉年華協會,儘管才成立於2012年6月,但這家非營利性質的協會致力於維護和發揚萊茵蘭地區的狂歡節嘉年華習俗,同時將維護和促進德中友誼、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節日作為己任,取得不小的成績。

  德國巴伐利亞州、柏林、黑森州等地的華人社團也告訴記者,該州也有建造華人公墓的計劃,目前他們正在與當地政府協商。未來,德國有望出現更多的華人公墓。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