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太空快遞”,走在我們自己的路上

2017-04-28 08:58:2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被國人昵稱為“太空快遞小哥”的成功抵達,讓中國航天站上了“空間站時代”的起點,是中國從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一大步

  4月27日晚,一週前發射升空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在393公里外的太空軌道,用5天時間對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實施了推進劑加注,中國因此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這一關鍵技術的國家。

  天舟一號是第一艘中國造的貨運飛船,它的這趟太空之行,具有標誌性意義——作為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的收官之戰,對空間站工程後續任務順利實施極為重要。如國際航天界所公認,“推進劑在軌補加能力是維持人類在太空常駐以及空間站建設運行的重要一環”“沒有貨運飛船,空間站就無法長期運行”。如果把中國載人航天“三步走”比喻為“三級跳”的話,天舟一號任務是“第二步”的最後一塊拼圖,是“最後一跳”躍向空間站的跳板。被國人昵稱為“太空快遞小哥”的成功抵達,讓中國航天站到了又一個新高點,來到了“空間站時代”的起點上,甚至一隻腳已經邁入了“空間站時代”,這是中國從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一大步。

  中國航天的奇跡是如此令人矚目,往往讓人忘記中國航天是多麼年輕。以1970年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進入太空為標誌,中國真正進入航天時代才40多年。1992年立項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僅用短短25年時間完成了“三步走”規劃中的前兩步。第一艘神舟飛船實現太空往返,是用短短七八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三四十年走過的路;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進入太空時,相比發達國家進行載人飛行前要發射10余次試驗飛船,中國只用4次無人飛行試驗就實現了載人飛行,這在世界航天史上都是個奇跡。從宇航員飛天、太空行走,到發射“天宮”、空間交會對接,再到天舟一號“叩開”空間站時代的大門,這些關鍵詞串起了中國載人航天驚心動魄而又激動人心的軌跡和回憶。

  國外習慣用“雄心勃勃”來形容中國的空間站計劃,但這更是一個著眼長遠的科學計劃。空間站是目前最好的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太空平臺,國際空間站為全人類作出的巨大貢獻也有目共睹。即使在小行星探測、火星探測等熱門計劃不斷的今天,空間站建設仍是人類最重要的航天計劃之一。從商業航天不斷降低發射成本的趨勢看,未來,空間站或是近地軌道的太空設施可能只多不少。

  空間站計劃也可以看成中國對航天強國的追趕計劃,讓人看到中國探索浩瀚太空、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的大國雄心和堅定信心。作為佔據科技制高點的航天技術,沒有哪一個國家會隨隨便便把自己的核心技術拱手送人,核心技術也是花多少錢都買不來的。幸運的是,中國航天因此走了一條自主創新的路徑,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首任總設計師王永志為此感慨:“正是中國航天人自強不息和自主創新的勇敢氣魄,使載人航天工程從一開始就佔據了高起點。”中國航天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創新自信,為全社會樹立起榜樣。

  成熟催發自信,自信敢於開放。人們看待中國航天的目光更加輕鬆了,輕鬆感正是源於自信的底氣。去年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提前公佈發射時間精確到分,讓以往所謂神秘的發射時間變得無須猜測,可以透視出中國航天的成熟和自信。雙腳被重力束縛在地球上的人們,如今飛出了大氣層建起“太空之家”,這是一件多麼具有想像力的事情!保有良好的心態、清醒的頭腦、開放的姿態,讓我們一起迎接中國空間站時代的到來!

  (作者:余建斌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