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號召“以勞動為榮”:激勵勞動者,托舉中國夢

2017-04-28 12:56:32|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宇辰

  習近平號召“以勞動為榮”:激勵勞動者,托舉中國夢

  2015年4月28日,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這是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頒發榮譽證書。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勞動光榮,成就出彩人生;創造偉大,高揚進步風帆。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在安徽同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依靠知識,必須依靠勞動,必須依靠廣大青年。

  從全國總工會機關到新疆烏魯木齊,從北京人民大會堂到安徽合肥,2013年至2016年每個“五一”前夕,習近平都要與勞動模範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禮讚勞動創造,謳歌勞動精神。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人世間的美好夢想,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習近平在多個場合都表達過尊重勞動、尊重人才的理念。一句句暖心的話透露著深情,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在邁向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億萬勞動者煥發出驚天動地的磅薄力量。

  勞動光榮 :“不能看不起普通勞動者”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習近平曾用2000多年前《左傳》中的古語闡釋最樸實的道理。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2015年4月28日,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再一次強調要尊重勞動、崇尚勞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

  早年對勞動的切身體驗,是習近平思想脈絡的重要源頭。1969年初,不滿16歲的習近平主動申請從城市來到陜北農村插隊,一頭扎進最基層。在農村生活的7年間,種地、拉煤、打壩、挑糞……習近平什麼活兒都幹過,鄉親們説他是“吃苦耐勞好後生”,對人民的深情和對腳下土地的擔當,也深深融入到他的人生追求之中。

  習近平曾回憶自己在延安插隊時參加勞動的經歷。2004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曾接受延安電視臺專訪,他回憶説:“剛剛參加勞動的小女孩,十五六歲,我們當時也十五六歲,拿跟我們一樣的工分,我們覺得簡直是一種歧視,實際上是自己沒本事。但是這一年下來我就幹得沒黑沒白,風裏雨裏我們都在窯洞裏鍘草,牲口圈裏鍘草,然後一樣一樣地學。當然這些,一年過去了以後全掌握了,體力也上來了。後來就評成十分,十分還是裏邊最壯的勞動力。”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勞動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所有平凡而輝煌的勞動,都標注著建設者們奮鬥的底色。習近平在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強調:“任何時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勞動者,都不能貪圖不勞而獲的生活。”

  勞模精神 :“偉大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

  塑造勞動風尚,彰顯勞動價值,習近平始終強調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2013年習近平在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指出,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譜寫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動人讚歌,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為全國各族人民樹立了光輝的學習榜樣。

  讓勞動創造成為時代強音,離不開榜樣的力量。2015年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強調:“大力宣傳勞動模範和其他典型的先進事蹟,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

  習近平鼓勵廣大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用工人階級的優秀品格、模範行動引導和鼓舞全體人民,再立新功、再創佳績。一代又一代的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是我國勞動人民的傑出代表,他們以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立足本職,爭創一流,集中體現了偉大的時代精神、創業精神、奉獻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匯聚了寶貴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站上時代的峰巒俯瞰歷史,是勞動創造了人類的文明進步。掏糞工人時傳祥“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凈”、“鐵人”王進喜“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做著“禾下乘涼夢”充實天下糧倉……不同的崗位,同樣的精神,這些勞模們以創造、創新、創業的激情,在勞動中成就了自己的價值,更托舉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夢想。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2013年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指出,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發揚勞模精神,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堅決反對幹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以身作則帶領群眾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尊重勞動者:“改善就業環境,增加勞動報酬”

  都市快遞員忙碌的身影,汽車維修工嫺熟的技藝、大廈保潔員吊在百米高空為大樓“美容”的無畏……不管是值守在流水線還是穿梭建築工地,不管是伏案電腦桌前還是聚集在創業園區,每年5月1日,“勞動”成為聯結千千萬萬人的中心意象。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必須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強調不僅要崇尚勞動,而且要尊重勞動者。

  習近平十分關注勞動者的待遇問題,提出了切實改變勞動者待遇的舉措。2015年4月28日,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指出:“黨和國家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改善就業環境,提高就業品質,不斷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

  勞動的核心底蘊離不開實幹奮鬥的人,習近平重視高素質勞動者、創造性人才的作用。2015年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提出:“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勞動者的知識和才能積累越多,創造能力就越大。”

  2016年4月在安徽座談時,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識分子,努力為廣大知識分子工作學習生活創造更好條件。”對待知識分子“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聯組會時強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級領導幹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

  “一勤天下無難事。”偉大的事業呼喚著我們,莊嚴的使命激勵著我們。我們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第一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要以“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精氣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氣匯聚起強大正能量,奏響民族復興的雄渾樂章,以勞動托起中國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