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任滿百日,特朗普的“新政”效果如何?

2017-04-29 00:38:45|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4月29日電 (郭炘蔚)自今年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特朗普主政白宮已滿100天。在這個被看作美國民眾與新總統“蜜月期”的時段裏,特朗普卻頻遇挫折,支持率創下了近代美國總統執政初期的最低紀錄,施政也遭到不小的阻礙。

  特朗普曾承諾要在100天內推動實施多項新政,包括貿易協定、能源改革、國家安全、移民等政策,改革決心十足。現在,100天已經過去,效果究竟如何?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7年1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正式宣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保護美國工人】

  承諾:就公平的、雙邊的貿易協定進行談判,將工作崗位和工業帶回美國境內。

  行動: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發佈“買美國貨、用美國人”行政令;重啟美加輸油管道項目;發佈稅改方案。

  完成度:★★★★☆

  退出TPP是特朗普的一系列承諾中,最先得到兌現的一個。特朗普就職後的首個週一就簽署了這一行政命令,採取強硬姿態。另外,白宮于4月27日宣佈,美加墨三國同意“迅速”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

  另一方面,特朗普還重啟了美加“拱心石”XL輸油管道項目和北達科他州輸油管道項目。他表示,僅“拱心石”項目,就可為美國創造2.8萬個就業崗位。

  特朗普還簽署了要求聯邦機構“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行政命令。該命令要求聯邦機構嚴格執行H-1B簽證法,避免欺詐和濫用;還要求聯邦政府嚴格實施購買美國産品的法律,聯邦資金項目要使用美國生産的鋼鐵。

  此外,特朗普政府也公佈了稅收改革方案,大幅削減企業稅和個人稅。特朗普表示,“它會讓更多的美國人重返工作崗位。”但該方案未包括共和黨力推的“邊境調整稅”,亦無特朗普曾承諾的萬億美元基建投資,可能將在國會經歷漫長談判,能否成功落地仍未可知。

  【維護國家安全】

  承諾:採取步驟,重建美國的國家安全和憲法法治。

  行動:攻擊敘利亞空軍基地;簽署旅行限制令;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

  完成度:★★★☆☆

  4月初敘利亞“化武攻擊”事件後,特朗普下令對敘利亞實施導彈打擊,是其執政過程中獲得好評的亮點之一。外媒稱,這一決定被認為是既設下了嚴格的紅線,也將對美軍人員的威脅最小化。多項民調顯示,多數美國民眾支持這項行動。

  但與之相反的,特朗普有關移民改革的政策卻屢屢受挫。一方面,特朗普暫時禁止全球難民和多國公民入境的行政令受到多方批評,並兩度被聯邦法官叫停;其停止對“庇護城市”撥款的行政命令,也遭法官聲明違憲。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美墨邊境築墻的承諾,一直因經費問題舉步維艱,甚至差點導致聯邦預算難産。但特朗普仍堅持將建起這堵“邊境墻”,只是推遲爭取建設經費。

  在重建憲法法治方面,特朗普提名戈薩奇為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共和黨動用了“核選項”之後,參院通過了這項提名。戈薩奇于4月10日宣誓就任,結束了這個職位長達14個月的空缺。美國廣播公司(ABC)稱,戈薩奇就職對特朗普而言是一大勝利。

  【政治倫理改革】

  承諾:針對華盛頓的腐敗和利益勾結採取行動,“抽幹沼澤”(Drain the Swamp)。

  行動:要求行政部門凍結增雇僱員,但隨後取消;禁止政府官員離任5年內做説客。

  完成度:★☆☆☆☆

  特朗普曾就“抽幹華盛頓的沼澤”作出六項承諾,在就任之後,他于1月簽署了多項命令。其中要求聯邦政府每出臺一項新規定,都需削減兩項現行規定;要求政府官員離任後5年內不得從事政府遊説活動,並且永久禁止為外國政府遊説;還要求行政部門凍結增雇僱員。

  不過,最後一項措施在4月份已經被撤銷。此外美媒發現,特朗普仍有多項承諾尚未兌現,包括提出憲法修正案,限制國會議員任期和禁止外國遊説者為美國選舉籌集資金。

  但特朗普政府遭到質疑最多的,還在競選期間誓言改善中産階級生活,讓美國“再次強大”,卻任用了大批身家上億的富豪和華爾街人士,尤其是能源和鋼鐵等行業利益集團背景突出。特朗普以“抽幹沼澤”的面貌出現,卻組建了“史上最富”的班底,引發質疑。

  【成就不多,改變不小?】

  白宮日前上線了專頁,盤點特朗普執政百日的成果,稱其“採取大膽行動”恢復美國繁榮,保障美國安全,組建負責任政府。不過,白宮沒有提及廢除和替代“奧巴馬醫改”受挫、入境限制令遭司法體系凍結等問題。

  然而,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發佈的數據顯示,對特朗普總統的工作持肯定態度的選民比例是41%,創下了自二戰結束以來美國歷任總統執政百天支持率的新低。美國媒體也多數認為,儘管特朗普執政百日頗為忙碌,但效率不高,政績寥寥。

  《洛杉磯時報》稱,也許特朗普截至目前取得的最大成就,是能夠吸引美國和世界的持續關注。該報稱,根據傳統標準,特朗普的前100天完成的工作很少,但“在超現實的美國政治新世界中,感覺好像他一夜之間改變了一切”。

  特朗普本人則指責美國媒體“炮製假新聞,發佈假調查結果,故意抹殺他的政績”。

  ABC新聞網和《華盛頓郵報》的民意調查顯示,美國民眾對特朗普“沒有蜜月,但也不後悔”。報道稱,儘管特朗普的支持率是同期低點,但96%的在去年大選中投票給他的選民稱,他們仍會再次做出同樣的選擇。(完)

  原標題:上任滿百日,特朗普的“新政”效果如何?

標簽:特朗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