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主要政黨候選人全部出爐 大選衝刺在即

2017-04-29 08:19:15|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社柏林4月28日電 (記者 彭大偉)德國自民黨(FDP)28日召開黨代會選出克裏斯蒂安·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擔任2017年大選候選人並連任該黨主席。至此,德國各主要政黨候選人已全數出爐。隨著即將於一週後相繼登場的石荷州與北威州兩地州議會選舉,朝野各黨大選衝刺料將在5月吹響發令槍。

  目前聯合執政的兩大政黨聯盟黨(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黨在此之前已分別確定了各自的候選人。尋求第四個任期的現總理默克爾沒有懸念地出任聯盟黨候選人,而社民黨則啟用了前歐洲議會議長、德國政壇“新人”舒爾茨。

  包括自民黨在內,各大反對黨的候選人亦已全部出爐。其中,2015年以來因難民危機而異軍突起的極右民粹政黨“德國選擇黨”(AfD)日前在召開黨代會前,現任黨主席弗勞克·彼得裏(Frauke Petry)意外宣佈退選。該黨隨後在黨代會上産生了新的競選搭檔:AfD在勃蘭登堡州議會黨團主席亞歷山大·高蘭(Alexander Gauland)和該黨內被認為是經濟專家的愛麗絲·魏德爾(Alice Weidel)搭檔參選。

  與選擇黨的“逆襲”相比,作為德國老牌中右翼政黨、曾多次推出副總理和部長的自民黨,在2013年大選遭遇慘敗後,因低於5%的得票門檻而未能進入聯邦議院(即德國聯邦議會兩院中的眾議院)。故此,克裏斯蒂安·林德納領導該黨競選的主要訴求便是重返聯邦議院。

  5月7日,德國北部緊靠丹麥的石荷州將舉行州議會選舉。根據最新民調,基民盟和社民黨在該州支持率遙遙領先,分別為32%和31%。

  不過,更為關鍵性的是5月14日的北威州選舉。作為德國人口和經濟實力均排名第一的頭號大州,該州州議會選舉將是9月全國大選前最後一次地方選舉,具有定調的意義,故各黨均投入大量精力“押注”此次選舉。

  從民意走勢來看,舒爾茨1月橫空出世宣佈參選後一舉帶動社民黨民調攀升甩開聯盟黨的“舒爾茨效應”如今已顯出頹勢。4月21日公佈的最新“德國趨勢”民調顯示,聯盟黨的支持率為35%,再度領先社民黨的30%。

  此間分析認為,在目前難民和安全議題已成為朝野各黨首選的選戰論辯議題,加上去年聖誕節柏林曾遭遇嚴重恐襲的背景下,執政的聯盟黨將難以承受安全方面再有任何閃失。

  而綜合來看,德國大選選情仍未充分明朗化,各政黨候選人的實力對比和各方基本盤狀況或需等到前述兩州地方選舉塵埃落定後方現端倪。(完)

  原標題:德國主要政黨候選人全部出爐 大選衝刺在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