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資深歐洲議會議員:英國"脫歐"恐涉及上千條法律將困難重重

2017-04-29 09:56: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歐洲議會資深議員喬·萊恩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歐盟27國領導人將於29日齊聚布魯塞爾,商定歐盟關於英國退出歐盟的指導方針。在此峰會召開前夕,本台記者採訪了歐洲議會資深議員喬·萊恩和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智庫歐亞中心執行主任弗雷澤·卡梅倫。他們均認為,英國“脫歐”談判將是一場非常困難的談判,而英國在“脫歐”後能否進入歐洲單一市場將是談判的最大難點。

  喬·萊恩當選歐洲議會議員已有18年,目前擔任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成員等多項職務,同時還是國際泛歐運動的主席。他認為歐盟和英國之間的談判過程將非常困難,因為談判將有可能涉及歐盟的上千條法律規定,而且英國也必須在脫離歐盟之前履行已經承諾的財政義務。他特別指出,歐盟“四項自由”原則不可分割,英國不要想挑三撿四。

  萊恩説:“我們的共同市場有四項自由的基本原則,那就是貨物、服務、資金和人員流動的自由,而且四項原則密不可分。所以,如果你想享受貨物、服務和資金的自由,那就必須讓歐盟其它國家的人員自由進入你的國家。而英國想挑三撿四,他們享受貨物、服務的自由流動,卻不想讓人員自由流動,那將成為談判中很困難的問題。”

  歐盟已經公佈的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草案中有一條規定,那就是離開歐盟的國家不能比留在歐盟內的國家享受更好的待遇,也不能給予那些打算離開歐盟的國家更多的特權。就此,萊恩認為:“英國應該為即將脫離歐盟付出代價,而且‘脫歐’對他們來説是非常不利的,因為英國將不再是歐盟決策機制中的一員。與此同時,取決於議協是好或者是壞,這都將對英國倫敦的金融業和工業産生不利的影響,因為投資者更傾向於選擇歐洲共同市場,而不是英倫島嶼。”

歐亞中心執行主任弗雷澤·卡梅倫

  歐亞中心執行主任弗雷澤·卡梅倫曾是一名英國外交官,一提起英國“脫歐” 這個話題,他就態度鮮明地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決定,這對歐盟和英國雙方來説,這是典型的雙輸形勢,但是英國受到的影響會更大一些。”

  他還對英國媒體在英國“脫歐”進程中的表現感到憂慮,認為英國“脫歐”談判將是一場非常複雜的談判。

  卡梅倫説:“我認為最大的問題之一是英國的媒體持有強烈的‘疑歐’態度,他們不希望英國在脫離歐盟之前付出任何代價,這將成為一個大問題。另外的一個問題是他們還一直贊成應由歐洲法院來裁定英國是否可以進入歐洲單一市場,並認為歐洲法院必須接手,必須有相應的法律框架,要使歐洲法院也必須參與其中。這將是一個令人不可思議的複雜談判。”

  卡梅倫還説,想要解除英國長達40年的歐盟成員國關係,將花費很多年的時間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所以他認為歐盟和英國很可能需要達成一個臨時協議,而這也就意味著英國在此期間必須遵守歐盟的所有法律規定。

  萊恩同時擔任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主席,他對中歐關係一直非常關注。在談到英國“脫歐”可能對中歐關係産生的影響時,他説,“對歐盟成員國來説,好的貿易政策是一項競爭力,所以只要英國還是歐盟的成員國,它就不能和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國家進行貿易談判。在今後的兩年內,我認為我們很難就(英國‘脫歐’)達成一個協議。如果兩年後英國脫離歐盟,那麼英國可以和中國以及其它國家達成貿易協議,但是這也和英國是否進入歐洲共同市場有關係。”

  萊恩認為,如果英國退出歐洲共同市場,歐盟就將對英國提高關稅,並在邊境採取各種控制措施,所以在脫離歐盟的情況下,英國和其它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也將面臨很大困難。

標簽:英國脫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