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第二發“長五”大火箭運抵海南文昌

2017-04-30 15:26:46|來源:央視網|編輯:梁生文

  去年11月3日,長征五號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首飛”,時隔半年,我國第二發長征五號火箭於今天上午安全運抵海南文昌清瀾港。負責運輸的是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所屬的遠望21號、22號火箭運輸船,這是它們今年首次聯袂執行海上運輸任務。

  

  4月24日上午,“懷抱”長征五號的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從天津港裝船起航,經過近一週的海上航行,於今天十三時三十分安全抵達海南文昌清瀾港碼頭,總航程約1670海裏。據了解,此發長征五號遙二火箭計劃於今年6月搭載我國自主研發的實踐十八號衛星升空。

  

  遠望22號船氣象人員 于書忠:“此次航行,受冷空氣影響,預定航線氣象海況情況複雜,運輸船編隊指揮部及時組織氣象會商,調整航行計劃,加強安全巡視檢查,控制貨艙環境條件,火箭和運輸船共同經受住了複雜海況環境考驗。”

  遠望21號、22號船作為中國首批火箭運輸船,船艙採用大開口雙層火箭裝載艙設計方案,佔據了整艘船體積的二分之一,貨倉還配備了空調系統、新鹽霧系統,可滿足恒溫度、低濕度、低鹽度的火箭運輸要求。入列以來圓滿完成長七首飛,長五首飛等多次火箭運輸任務。同時所配備的船員經驗豐富,駕駛平穩,吊裝手技藝精湛,各個崗位協同工作能力極高。第二發“長五”大火箭運輸更是今年遠望21號、22號船首次聯袂出征協同作戰,全船從年初開始,各個崗位針對此次任務進行了嚴格的針對性訓練和考核,全面檢驗了設備性能。

  

  遠望22號船船長 王勝英:“受領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海上運輸任務後,我們在人員、船舶、設備各類保障等方面做了充分準備。在火箭吊裝方面,開展了為期兩周的針對性訓練,在火箭儲存環境方面對空調系統、新鹽霧系統、過載檢測系統進行了全面系統的可靠性檢查,保證了溫度、濕度、鹽度,滿足火箭儲存技術指標。出航前,組織開展了兩次全系統合練,全面檢驗了船舶、航渡、火箭吊裝、貨艙環境保障和應急處置能力,為我們安全順利圓滿完成火箭海上運輸任務奠定了紮實基礎。”

  

  接下來,遠望號吊裝團隊將通力協作,預計五天內把所有火箭集裝箱卸裝完成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按計劃展開發射前各項測試準備工作,這也標誌著長征五號火箭第二次飛行任務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央視記者 張磊 魏龍 姚文雯 蔣雷 趙欣玉 張文龍)

(原標題:我國第二發“長五”大火箭運抵海南文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