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時代楷模黃大發——勞動精神鑄就時代英雄

2017-04-30 14:11:3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金近

  什麼是勞動精神?提起勞動精神,你首先會想起誰?

  黃大發,貴州遵義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草王壩村原黨支部書記,今年82歲。他用了36年的時間只幹了一件事:修水渠,最終讓全村人喝上了水。

  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勞動者。千百年來,這裡的人祖祖輩輩喝不上水,全村人喝水只能靠一口枯井。黃大發不信命運的安排,剛一上任村支書,他就立誓修水渠,想把幾公里之外野彪村的水引到村裏。由於不懂技術,修修補補了十幾年,水就是引不進來,草王壩人喝水的夢在這十幾年的時間裏被反復拉扯,最終還是破滅了。

  第一次修渠失敗後,不甘心的黃大發決定學習水利技術。1989年,楓香區水利站迎來了54歲的黃大發。三年的時間,他從零起步、從頭開始,掌握了許多修渠的知識,知曉了什麼是分流渠、什麼是導洪溝,還學會了開鑿技術。1995年端午,草王壩人世世代代的夢想終於實現了。這條主渠長7200米,支渠長2200米,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的水渠終於竣工了。村民們給水渠起了一個親切的名字,“大發渠”。那一天是草王壩人特別高興的一天,興奮的黃大發哭得像個孩子。

  黃大發是一名普通勞動者,也是一名農村黨員,他用自己的雙手帶動千百雙手,以一顆心換取千百顆心,最終讓全村人喝上了水、吃上了白米飯,有了一條光明的路。

  苦戰36年,這是一位“年份”英雄,而“年份”精神恰恰是勞動者應當具備的精神。在當今有些浮躁的社會環境中,有時候連談論理想都會遭人嘲笑,更別説初心不改地堅持做一件事情。初心不改,簡簡單單的四個字談何容易?何況是36年的時間。而正是對這四個字的堅持,才讓黃大發戰勝了困難。

  黃大發的背後,是全中國數以億計的勞動者。他們分佈在全國的各個崗位,為生活拼搏,為社會建設添磚加瓦。

  勤於勞動、善於創造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品格,也是當代中國續寫發展奇跡的動力源泉。以勤奮為內核的勞動精神,也是每個勞動者的精神原色。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弘揚勞動精神,才能為中國的發展匯聚強大的正能量。

  “民生在勤,勤而不匱”。多少年滄桑巨變,但勞動精神一直熠熠生輝,以黃大發為代表的一批批“年份英雄”,是勞動者的身邊榜樣,是勞動精神的最好詮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實臺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