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五一將至,來看看這位“當代愚公”的傳奇故事(視頻)

2017-04-30 13:46:0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維靖

  勞動光榮,成就夢想;勞動者偉大,創造歷史。勞動,是勞動者的勞動;勞動者,是勞動的勞動者。

  在黔北的莽莽深山裏,有一位叫黃大發的老支書,今年已經82歲了,他不甘心,他不信命,他偏和大山較勁,他用36年的時間只幹了一件事:修水渠,最終讓全村人喝上了水。

  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勞動者。日復一日不停歇,黃大發每天帶著兩百多人的隊伍進山,施工隊在前面鑿壁打槽,村民們在後面挑土砌堡。早上出門,提一罐包沙飯,中午撿點刺刺草草點火燒熱,唏哩呼嚕地吞下去,渴了就舀兩碗河水,碗一甩、罐一扔,轉身又往工地去。為了搶進度,他們不分晝夜寒暑,每天堅持苦幹到天黑,才打著燈籠火把手牽手地攀援回家。有的乾脆就睡在石窩裏,看星星眨眼,等日出天明。

  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國家經濟快速發展,但社會上也出現了少數人把權力、財富看作取得話語權的資本,心中滋生輕視普通勞動者和體力勞動者的錯誤觀念。黃大發是一名普通勞動者,也是一名農民黨員,他用自己的雙手帶動千百雙手,以一顆心換取千百顆心,最終讓全村人喝上了水、吃上了白米飯,有了一條活路。

  36年,這是一位“年份”英雄,而“年份”精神恰恰是勞動者應當具備的精神。在當今浮躁之氣盛行的社會中,有時候連談論理想都會顯得滑稽,甚至遭人嘲笑,更別説初心不改地堅持做一件事情。初心不改,簡簡單單的四個字談何容易?何況是36年的時間。而正是對這四個字的堅持,才讓黃大發勝天半子。

  歷史已經證明,舊中國勞動者分三六九等的時代早已過去,取而代之的是新中國勞動者一律平等的時代。我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勞動者是國家的主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不同歷史時期,黨和國家都把勞動者擺在突出位置,勞動者也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建功立業。

  “民生在勤,勤而不匱”。多少年滄桑巨變,但勞動精神一直熠熠生輝,以黃大發為首的一批批“年份英雄”是勞動者的典型模範,是勞動精神的代表人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實臺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