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開創未來 習近平這樣描述追夢之路

2017-04-30 10:11:00|來源:央視網|編輯:金近

  央視網消息: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黨的十八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的歷史時期。而全面小康的美好藍圖,需要全國人民共同付出艱苦的努力。

  “要真正做到一張好的藍圖一幹到底,切實幹出成效來,我們要有釘釘子的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多個場合禮讚勞動創造,謳歌勞動精神,號召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承擔莊嚴使命,投身偉大事業。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指出“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煥發他們的歷史主動精神,調動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

  這段話深刻揭示了實現夢想的邏輯思維,指明瞭共築夢想的根本力量,鼓舞起億萬勞動者向著夢想堅毅前行的決心和信心。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在中國由貧弱走向復興的偉大進程中,一代又一代勞動者頑強拼搏,默默奉獻,撐起了發展進步的航船,書寫了勞動創造的輝煌。

  實幹興邦,勞動托起中國夢

  “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習近平常説的一句話就是“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幹首先就要腳踏實地的勞動。

  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以勞動模範為代表的廣大勞動者辛勤耕耘、砥礪奮進,共同奏響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時代強音。

  從“兵工事業開拓者”的吳運鐸、“邊區工人一面旗幟”的趙佔魁,到“寧肯一人臟、換來萬人凈”的時傳祥;從“高爐衛士”孟泰、“兩彈元勳”鄧稼先,到“中國航空發動機之父”的吳大觀等一大批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帶動群眾銳意進取、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國家和人民建立了傑出功勳。

  2015年4月28日,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習近平指出,“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這是我們凝心聚力實現中國夢的必經之路,也是我們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重大意義。

  如今,中華民族正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昂首闊步,中國人民正在全面小康的決勝階段砥礪前行,我們的國家正在創新改革的深水區攻堅克難,中華民族的大好河山呈現出一片生機盎然、催人奮進的景象。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正如習近平所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

  愛崗敬業,造就時代新風尚

  塑造勞動風尚,彰顯勞動價值,習近平始終強調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

  從1921年中國共産黨建立至今的96年來,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群眾緊跟著黨的前進步伐,積極投身革命、建設、改革的時代洪流,為實現國家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性貢獻。一路走來,“中國奇跡”的創造、“中國震撼”的交響,無不凝聚著廣大勞動者的智慧和汗水。

  回首新中國建立6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先進模範人物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建功成才,他們用自己辛勤勞動和開拓精神譜寫著“換了人間”的動人篇章。勞動模範身上那種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艱苦奮鬥、勇於創新的優秀品質和時代精神激勵著許許多多的人平波奮進,影響了幾代人的人生追求。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指出,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譜寫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動人讚歌,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為全國各族人民樹立了光輝的學習榜樣。

  一個國家的社會風尚將直接影響這個國家人民的精神面貌,當尊重勞動的意識蔚然成風時,將對這個國家的發展産生巨大的積極影響。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望著眼前一位位耳熟能詳的勞模,他充滿感情地説:“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勞動模範始終是我國工人階級中一個閃光的群體,享有崇高聲譽,備受人民尊敬。”總書記説,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在邁向未來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煥發他們的歷史主動精神,調動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

  勇立潮頭,書寫時代新篇章

  “偉大的事業呼喚著我們,莊嚴的使命激勵著我們。”我們正處在一個催人奮進的時代,從事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長期以來,以勞模為代表的廣大勞動人民群眾立足本職、辛勤工作、默默奉獻,在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2015年4月28日,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全體勞動者心中激起熱烈迴響。五年一度的隆重表彰儀式,弘揚的是勞動的精神,塑造的是勞動的風尚,彰顯的是勞動的價值。

  勞動者,既是建設國家、實現中國夢的中堅力量,又是一個個真實、樸實且平凡的追夢者。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主人翁意識、工匠精神、勞模精神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保障,也是勞動人民群眾追夢路上的精神食糧。

  對於當代中國,勞動精神不應該褪色。審視中國的歷史方位,我們站上了歷史的高崗,但如何讓“中國製造”升級為“中國智造”?如何增強貧困地區的內生動力,打破貧困的代際傳遞,讓更多的人同步進入小康?如何讓青年人補足精神鈣質,揮動自立自強的臂膀?一個個時代之問,答案可能各不相同,但又一脈相通:不管時代如何變化,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切夢想的堅實底座。(文/程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