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雄安新區滿月:一些可喜變化正在悄然發生

2017-05-01 22:38:5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雄安新區雄縣黃灣村駐村幹部在村民家中摸查村情民意(4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新華社石家莊5月1日電(記者高博李俊義張碩)5月1日,雄安新區宣佈設立恰滿一個月。一個月前,雄縣、安新、容城三個寂寂小城一夜之間舉世矚目,受到廣泛關注。這一個月裏,記者在一線採訪,親歷這片熱土發生的一些可喜變化:百姓激動心情漸漸平復,正在憧憬未來生活;“炒房大軍”短暫狂歡後已難覓其蹤;各大機構積極對接,雄安商務考察遊方興未艾……

  百姓激動心情逐漸平復,正憧憬未來生活

  與一個月前相比,居住在白洋淀岸邊的68歲村民趙彥光激動的心情已經逐漸平復,他開始關注雄安新區未來的規劃和建設。

  趙彥光是安新縣趙莊子村人,趙莊子村是安新縣白洋淀水域中的傳統水區村。隨著新區的規劃和建設,這些世代居住在白洋淀岸邊的人們可能會面臨家園和生計的變化。

  趙彥光説:“在白洋淀生活了一輩子,若要搬遷,還希望不要搬得離家鄉太遠。”

  一個月來,當地抽調了1560名駐村幹部,起步區57個村由縣級幹部分包,三縣557個村實現了駐村工作組全覆蓋。工作組入企入戶了解群眾訴求,為徵地拆遷、搬遷安置等開展工作。

  趙莊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文祥告訴記者,雄安新區建設涉及一些村的徵地、拆遷,但淀區老百姓都有共識,一定會響應國家號召,如果要搬遷,讓走就義無反顧地走,相信政府的安置一定會讓百姓滿意。

  5月1日也是嬰兒孫浩博迎來滿月的日子。4月1日晚7時,出生於安新縣醫院的這個男孩給全家帶來了歡樂。父親孫賀通樂得合不攏嘴,連聲説:“雙喜臨門,雄安新區的消息剛宣佈,孩子就出生了。”

  父母給孩子起名為“浩博”,寓意是:浩然正氣、博採眾長。恰如外界對雄安新區的期望。現孩子已長到十多斤,會在大人的逗樂下微笑,用眼睛張望這個嶄新的世界。

  “我們這代人做什麼夢的都有,就是沒有做過雄安新區這樣的夢。這些天鄉親們茶余飯後都在討論新區建設,暢想家鄉未來,用老百姓的話説就是未來雄安新區,想多好有多好。”趙文祥説。

這是鳥瞰雄安新區容城縣城(4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炒房大軍”短暫狂歡,現已難覓其蹤

  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剛剛宣佈,各地炒房團連夜來到安新、容城、雄縣三縣及周邊縣區。但現在採訪時,曾經蜂擁而至的炒房團已不見蹤影。

  記者近日採訪看到,雄安地區的售樓處及房産仲介的大門上全部貼上了封條,行人多匆匆路過,鮮有人駐足觀看,街上也很難看到前來尋找房源的購房者,清明小長假期間所出現的火爆景象未再出現。

  新區一位幹部表示,當時炒房團確實存在,但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新區經受住了炒房、落戶、炒車等多重考驗,新區範圍內也沒有出現未建先亂、搶栽搶種等現象。

  據介紹,從去年6月起,相關部門就依法開展專項整治,對新區的規劃、土地、戶籍、不動産交易和項目建設進行了嚴格管控。4月1日以來,雄安新區實施了更為嚴格的全面管控,周邊11個縣也同步採取了管控措施,嚴厲打擊炒房、炒車等違法違規行為。

  北京的劉先生五一小長假專程開車到白洋淀景區參觀。他告訴記者,自己這次帶著家人來旅遊,就是想看看雄安新區現在的樣子。“現在這裡無房可買也無房可賣,所以就想帶著家人乾脆過來好好轉轉,多拍拍照片,記錄一下雄安新區開發前的模樣。”

  雄安新區是創新的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五一節期間,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和籌備工作委員會繼續嚴格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要求,採取專業執法與群眾監督相結合方式,持續深入開展房地産市場專項整治,絕不給投機者牟利機會。

  工人在雄安新區容城縣津海服裝工業園生産車間內整理成品服裝(4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各機構積極對接,雄安商務考察遊方興未艾

  4月26日,雄安新區籌備工作委員會召開新聞發佈會。河北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委員、籌委會副主任牛景峰介紹,“雄安新區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組織一流機構、一流人才,精心抓好各項規劃編制工作。同時,計劃將30平方公里啟動區的控制性詳規和城市設計面向全球招標,開展設計競賽和方案徵集。”

  一個月來,中央各部委、各大金融機構與中央企業等認真研究、加強對接,共謀雄安新區發展的千年大計……

  築起梧桐樹,靜等鳳凰來。對安新、容城、雄縣三縣企業家來説,雄安新區的成立,是一個巨大利好。“新區這張名片,即使打1個億的廣告都達不到這個效果。”容城縣保定集宏興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永紅説,這一個月來,他接了國內、國外數百個電話,相當多是尋求合作的。

  河北津海實業集團是容城一家主要生産服裝的企業,年生産能力120萬套,60%的産品用來出口,40%産品在國內市場銷售。“新區的設立對於我們傳統製衣企業來説是一個千載難逢的轉型機會,我們未來要向著高端、定制化發展。”津海實業集團總經理薛新建説。

  受到雄安新區成立的利好影響,白洋淀景區也提前一個月就開始進入旺季。在安新縣經營旅行社的白新寧告訴記者,今年五一的預訂情況比去年同期好很多,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還有許多旅客選擇他們新推出的“雄安商務考察遊”,自4月15日該産品推出以來,已有超過1000名遊客報名參加。

  安新縣旅遊發展局副局長張克信告訴記者,為應對五一小長假旅遊高峰、全面提高各項突發事件應對能力,白洋淀景區開發管理委員會制定了五一小長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預案提出白洋淀景區內遊客數量達到1.2萬人次時,遊客中心停售景區、景點門票。

  原標題:雄安新區滿月:一些可喜變化正在悄然發生

標簽:雄安新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