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西篇】江西:特色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2017-05-03 21:52: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按照省農業廳、省發改委和省移民扶貧辦聯合編制的“十三五”産業精準扶貧規劃,到2020年將通過産業發展,基本形成佈局合理、特色突出、安全高效的産業精準扶貧體系,帶動200萬貧困人口脫貧。

  江西開發各地優勢資源,因地制宜規劃發展一大批特色扶貧産業,通過“造血工程”不斷提升貧困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越來越多的貧困村正實現脫胎換骨的變化。

  在井岡山市新城鎮的排頭村,集中連片的標準化魚塘、設施齊全的果蔬大棚特別顯眼,這是省農業廳派駐第一書記,帶資金、帶技術、帶項目在這裡新建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帶來的變化。村民謝錦才告訴記者,基地的28個鋼架大棚免費給貧困戶使用,育苗規模和效益比以前的薄膜小拱棚高得多。他説:“鋼架大棚這個通風,光照什麼都好,原先成活率只有百分之七八十,現在是百分之百,現在市場價是四毛錢一棵,上萬塊錢收入,增加了我們的收入。”

  每個鄉鎮有一個規模化的産業示範基地、每個村有一個産業合作社、每戶貧困戶有一個産業項目,去年,井岡山市農業産業平均每戶增收超過1500元。

  井岡山市副市長藍勝華表示:“今年貧困戶從我們的高效農業、現代農業當中的增收,力爭要達到兩千塊錢,讓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12%,這樣我們才能有效鞏固脫貧成果。”

  在産業扶貧中,江西依託貧困地區資源稟賦,確定發展高效經作、優勢畜禽、特色水産、休閒農業等特色産業,引導貧困戶以各種方式參與當地産業發展。萍鄉荷樹坪農業公司通過“公司+農戶”的形式,一方面帶動貧困戶就近投工投勞,另一方面為當地30多戶貧困農民免費提供羊種,幫助搞好飼養管理、疾病防治等服務,並以保護價格進行收購。

  萍鄉荷樹坪農業公司副總經理張春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在這裡上班的話,一個月就是兩千多,吃住都在我們這一塊,(收入)一年的話大概也就是2萬多塊錢。其他有一些把羊領到家養的,他一年的增收也就是1萬塊錢左右。”

  有了龍頭帶動,全省産業抵禦市場風險能力增強,脫貧發展後勁更足。

  今年,江西除安排好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外,還統籌整合58個原中央蘇區和特困片區縣的涉農資金,全部用於脫貧攻堅工作。省農業廳計財處調研員李曉雲告訴記者:“整合了高標準糧田、現代農業、菜籃子工程等強農惠農資金,打造了贛南臍橙、鄱陽湖水産、江西綠茶等品牌響、有特色、帶動力強的優勢特色産業集群。”

  按照省農業廳、省發改委和省移民扶貧辦聯合編制的“十三五”産業精準扶貧規劃,到2020年將通過産業發展,基本形成佈局合理、特色突出、安全高效的産業精準扶貧體系,帶動200萬貧困人口脫貧。(來源: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