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從美國入境郵包中首次截獲8頭活體樹蛙

2017-05-03 14:49:13|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北京5月3日電 (記者 于立霄)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簡稱北京國檢局)今天發佈通報稱,今年4月26日,北京國檢局郵展辦工作人員從美國寄往北京的EMS郵包中截獲8頭樹蛙活體。這是我國首次截獲活體樹蛙。

  經鑒定此次截獲的8頭活體樹蛙分屬為三種:紅眼樹蛙(白化個體)(Agalychniscallidryas)、虎紋腿猴樹蛙(Phyllomedusahypochondrialis)和白腹蘆葦蛙(Heterixalusalboguttatus)。

  郵展辦國檢人員在利用“一機雙屏”模式與海關會同查驗時,發現一件郵包圖像可疑,面單顯示,郵包自美國寄往北京,申報為“咖啡和茶”,通過開箱驗視,發現箱內為三個塑膠盒,盒內均裝活體蛙類及水草等植物墊材。

  國檢人員當即對該郵包進行了截留處理並向收件人寄送了《入境郵寄物檢驗檢疫截留通知書》,並在第一時間將所截留活體樹蛙送往中科院動物研究所作專業物種鑒定。

  資料顯示,紅眼樹蛙和虎紋腿猴樹蛙均為雨蛙科,白腹蘆葦蛙屬非洲樹蛙科,三種樹蛙均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中無危(LC)級別的物種。其中,紅眼樹蛙主要分佈在中美洲熱帶雨林,分佈區從墨西哥到哥倫比亞,而虎紋腿猴樹蛙的分佈區包括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巴拉圭、玻利維亞等十余國,白腹蘆葦蛙則主要分佈在馬達加斯加東南部海拔800m以下的地區。它們一般以蒼蠅、飛蛾、螞蚱、蟋蟀和其它小青蛙等昆蟲和脊索動物作為食物,由於其色彩豐富、觀賞性極高,因此成為很多異寵玩家的新寵。

  本次截獲的三種蛙類均未附有任何檢疫證書等文件,來源、衛生狀況均不明,檢疫風險難以評估,其體內可能攜帶寄生蟲或細菌,如果逃逸到野外,對我國本土蛙類的生態安全可能造成嚴重威脅,甚至影響到我國人民的健康安全。

  根據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第1712號公告要求,活體動物均屬於禁止郵寄入境物品。郵展辦將繼續加強對該類物品的查驗力度,並不斷完善黑名單制度,嚴抓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行為。(原標題:北京從美國入境郵包中首次截獲8頭活體樹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