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央視:無人機屢闖機場 影響航班安全最高可判死刑

2017-05-03 15:49:22|來源:央視網|編輯:李邵鵬

  央視網消息(晚間新聞):無人機屢屢闖進機場,已非偶然事件,嚴重威脅航空安全。監管部門應該如何處置,才能有效防範可能存在的風險呢?

  全球多國已設專門法規 直面問題

  

  隨著無人機的使用者越來越多,全球很多國家都出臺專門的法規,直面有關問題。比如,澳大利亞規定普通無人機的飛行高度智慧在120米之內,休閒用的無人機不得飛入受管制機場或人口稠密區5.5公里的範圍內;日本在2016年3月17日出臺了專門的《無人機管制法》,將首相官邸、皇宮、外國政要下榻酒店等上空列為無人機禁飛區域,並且授予警方視情況摧毀無人機的權力。

  而在美國,不僅設置了禁飛區,對違規飛行者實施重罰和刑事指控外,還對小型無人機實施了實名註冊制度。

  凈空區施放無人機風箏 罰款或拘留

  

  而在我國,針對無人機,也是有法規可依的。按照我國民用機場管理條例的規定,機場每條跑道中心線兩側各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的區域為飛行管制區域,也就是“凈空區”。機場的跑道越多,凈空區的面積就越大。像首都機場的凈空保護區,面積就達到了約1500多平方公里。在凈空區,禁止施放無人機、風箏、孔明燈等飛行物,一旦被抓獲,按照民用機場管理條例,將被處以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而如果施放的飛行器影響到了航班安全或者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最高量刑可到死刑。

  

  即使不在凈空區,無人機想要上天,也必須具備一定條件。使用者不僅須考取民用無人機駕駛執照,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飛行基本規則》,飛行前還必須向空管部門提出申請,經批准後方可實施。不然,就是“黑飛”。

  【專家分析】推進"強制降落" 加強安全教育宣傳

  

  規則和處罰條例都有了,但實際的情況卻是,“黑飛”的比例頗高,這是為什麼呢?

  特約評論員 葉海林:技術門檻低,懲處力度小,使用者航空安全觀念淡薄,加大相應違法懲處力度,推進"強制降落"等技術能力,加強航空安全宣傳教育。

  (原標題:立規矩遏制無人機“黑飛”頻現:最高量刑可到死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