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青春寄語錄”:之我、之國家、之地球

2017-05-03 14:34:48|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習近平的“青春寄語錄”:之我、之國家、之地球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校園觀看北大師生紀念五四運動95週年青春詩會時同朗誦者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年輕人不要總熬夜”,習近平這句慈愛叮囑,溫暖了無數青年的心。

  一句叮嚀,關切滿滿。習近平始終關心著青年的成長,同青年代表座談,到高校考察,給青年學子回信,寄語中充滿對青年發展的殷切期待。

  “青年要‘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借用李大釗的話勉勵全國青年人。

  從“青春之我”到“青春之國家”,再到“青春之地球”,習近平以廣闊的視野、深邃的目光,帶領全黨成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青春之我:“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談奮鬥,談自強,談吃苦,習近平的青春寄語,總能引起青年學子的強烈共鳴。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這種共鳴,源於理解,源於生活。對於青年發展中艱辛和不易,不到16歲就下鄉的習近平有著深刻的感受,年輕時候的他也正是在不斷磨練中成長起來的。

  2016年4月,習近平在安徽與青年代表座談時深情地説:“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長,前進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緩流也有險灘,有麗日也有風雨,有喜悅也有哀傷。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

  如何面對青年發展路上的挫折?2013年,習近平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曾經語重心長地講:“無數人生成功的事實表明,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穫,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

  同時,習近平十分重視青年價值觀的養成。2014年的五四青年節,在未名湖畔,習近平指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

  “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2014年12月,習近平考察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再次提到“係扣子”的重要性。他談到,一定要注意係好人生的第一個扣子,第一個扣子係好了,衣服就順了,第一個扣子係不好,衣服是歪斜的。通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可以起到這樣的引導作用。

  青春之國家:“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百餘年前,《少年中國説》震徹中華大地。

  時光跨越百年,指針停留在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強調:“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

  青年的成長與發展對於國家、對於民族有著重要意義。

  2013年12月,習近平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回信中深情地寫道,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

  2014年,習近平在五四青年節考察北大時表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青年是標誌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錶,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習近平在北大算了一道“算術題”,現在在高校學習的大學生都是20歲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很多人還不到30歲;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也就是説,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你們和千千萬萬青年將全過程參與。”

  青年人是國家民族的未來,習近平愛跟青年人探討的話題之一便是“中國夢”,將“青春夢”融入到“中國夢”是他對青年學子的殷切期待。

  “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習近平號召全國廣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懈奮鬥的光榮歷史和偉大歷程,堅定不移跟著中國共産黨走,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青春之地球:“世界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

  習近平的青年觀,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中國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歐洲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世界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 2014年4月,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時,指明年輕一代的國際責任與擔當。

  他希望,中歐雙方的同學們用平等、尊重、愛心來看待這個世界,用欣賞、包容、互鑒的態度來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進中國和歐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促進中國、歐洲同世界其他國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奮鬥,讓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變得更加美好。

  有著世界眼光、全球視野的習近平,每次出訪,都不忘勉勵全球青年共同擔當,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使者。

  在俄羅斯莫斯科,習近平指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是世界的未來,也是中俄友好事業的未來。他期待,越來越多的中俄青年接過中俄友誼的接力棒,積極投身兩國人民友好事業。

  在美國塔科馬市,習近平指出,青少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他希望,同學們珍惜韶華,腳踏實地,刻苦學習,為將來成就一番事業打好基礎。“中美同學們要攜起手來,推動中美關係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九屆青年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發去賀詞指出,青年是未來的領導者和建設者。“世界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擔當,人類就有希望,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廣大青年們當牢記習近平的殷切囑託,敢於做先鋒,揚起夢想的風帆,向著未來出發遠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