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內蒙古大興安嶺畢拉河森林發生火災 啟動應急預案

2017-05-03 14:55:32|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李邵鵬

  5月3日中午,澎湃新聞從國家林業局獲悉,5月2日中午發生的內蒙古大興安嶺畢拉河林業局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蔓延迅速,火場面積約5000公頃,可見南北各有7千米長的火線。截至3日3時,撲火前線指揮部共調動8365人(其中森警2590人)參加撲救。

  國家林業局介紹,內蒙古大興安嶺畢拉河林業局北大河林場的森林火災,因植被乾枯,風力較大,氣溫較高,火場蔓延迅速,地表火向東北急進發展。初步研判,火場面積約5000公頃,可見南北各有7千米長的火線。起火原因正在核實中。

  據了解,此次火災5月2日12時15分發生。2日20時,由於風向突變,陣風達6級,火勢向西南發展。較大的風力和突變的風向,給撲救帶來極大困難,給撲火人員安全帶來極大威脅。撲火前線指揮部決定,將火場劃分為南北兩線,兵分四路,採取分兵合圍等靈活多樣的戰術進行撲救。截至3日3時,共調動8365人(其中森警2590人)參加撲救。火場前線指揮部已做好人工增雨準備,黑龍江、吉林武警森林總隊1000余人已做好增援準備。

  火災發生後,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緊急啟動森林火災Ⅱ級應急預案。根據國務院領導同志批示,組成以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總指揮、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為組長,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氣象局、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武警總部等單位派員參加的國務院赴火場工作組,緊急趕赴畢拉河指導森林火災撲救工作。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副總指揮、國家林業局副局長李樹銘,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張華、武警森林指揮部副司令員郭建雄相繼趕到火場協調指導火災撲救工作。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緊急向畢拉河火場調撥了切割機、油鋸、撲火服等撲火物資,調派了12架森林消防飛機(2架AS-350、2架M-26、1架K-32、1架M-171、6架固定翼化滅飛機)參加撲火,並將根據撲救工作需要,隨時從周邊省區增調航空消防飛機,參與火災撲救工作。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2日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當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緊急通知》,並於3日下午召開森林防火電視電話會議,對全國森林防火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原標題:大興安嶺畢拉河森林火災面積已達五千公頃,南北各7千米火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