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民法總則明確虛擬財産屬於民事權利保護範圍

2017-05-04 09:15:3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記者王茜)為了更好地保護虛擬財産,將於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總則明確“法律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産的保護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孟強認為,“該條規定明確了虛擬財産屬於民事權利的一種,具有廣泛的針對性和適用性。”

  “在民法總則這部基礎性法律中,明確其屬於民事權利的一種,應當予以保護,這也為今後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産的專門立法奠定了基礎。”孟強表示。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網絡虛擬財産逐漸走進百姓生活,與越來越多的網絡用戶發生著越來越緊密的聯繫。據統計,截至2016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31億,其中手機網民達6.95億。

  孟強介紹,網絡虛擬財産與傳統的財産形態相比存在較大的差異,主要是傳統大陸法係物權法針對有體物,而網絡虛擬財産只能存在於虛擬的網絡世界。網絡虛擬財産權利的公示方法、權利的移轉等均與現實世界的財産不同。

  “例如曾有這樣一個案例,小劉以4000元的價格將網絡遊戲的賬戶賣給小王,但3個月後小劉向網站運營商提交原始信息將賬號找回。小王無法繼續使用,遂將小劉訴至法院。這樣的案子以後就可以按民事權利進行訴訟。”孟強説。

  我國文化部、商務部曾經發佈關於網絡遊戲管理的部門規章,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中也曾涉及網絡賬號密碼的保護。

  “因此,網絡虛擬財産在我國受到保護,但存在法律位階低、規則不明晰、保護措施不週密等問題,例如對於網絡虛擬財産受到侵害之後的賠償標準,以及是否可以繼承等細節問題,還需要制定法律法規做出具體規定。”孟強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