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不管誰入主青瓦臺,韓國新總統都將面臨重重困境

2017-05-05 13:38: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韓國大選民調顯示文在寅擴大領先優勢(資料圖)

  當前,韓國總統大選已經進入最後的倒計時階段,如果説此前安哲秀作為一匹黑馬,極有可能與文在寅展開“二人對決”。那麼目前這種格局正在逐漸消失,因為進入了大選的最後衝擊周,安哲秀這匹“黑馬”已經顯得後勁乏力。民調數據顯示,安哲秀與文在寅的支持率不僅沒有縮小,反而不斷拉大。反觀文在寅,參選以來表現一直穩定,民調支持率在大部分時間也是遙遙領先且支持基礎穩定,所以目前普遍預測薑還是老的辣,文在寅最有希望笑到最後。作為全世界最為高危的總統職位,不管誰入主青瓦臺,恐怕都有一種高處不勝寒的感覺,畢竟呈現在韓國新總統面前的局面不容樂觀,可以説是困境重重。如果韓國新總統要有所作為,必須對內外交困的局面有所破解。

  韓國的內在困境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如何在樸槿惠總統醜聞後重拾國民對政府的信任與支持;二是如何解決多年來經濟振興乏力的局面。曾幾何時,韓國民眾對樸槿惠的當選期望極高,希望其一能效倣其父為韓國帶來二次“漢江奇跡”,二能肅清韓國的政治生態,讓腐敗蕩然無存。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樸槿惠不僅未能實現韓國民眾的願望,還讓自己身陷囹圄。對於韓國新總統而言,如何消除樸槿惠總統醜聞暴露後韓國民眾的不滿心態,盡可能地爭取韓國民眾對新政府的信任尤為關鍵。不過如何贏取民心並非説説而已那麼輕巧,關鍵是看能否給韓國老百姓帶來實惠,因而歸根結底是如何重振韓國的經濟。殷鑒不遠,樸槿惠下臺的原因起初主要源自經濟振興的乏力。因而只有把經濟搞好了,韓國民眾才能更多支持新總統、新政府。

  韓國的外在困境主要在於如何緩和南北關係和促進中韓關係回暖。自金正恩執政以來,朝鮮在擁核的道路上已經漸行漸遠,南北關係持續緊張。如今,各方候選人對朝政策儘管強弱有所不同,接觸派與遏制派的觀點都有,但恐怕很難有人能夠像金大中、盧武鉉那樣推行較為溫和的對朝政策,韓國的國內輿論恐怕也很難支持新政府實施“陽光政策”。面對一貫強硬的朝鮮,韓國新總統過於強硬只能促使朝鮮更加堅定地擁核;如果採取釋放善意政策,其效果如何恐怕令人質疑,如果對朝援助無法換取朝鮮在軍事上的克制,韓國國內民眾恐怕又會抱怨不斷。相對於南北問題這個老問題,如何破解因薩德入韓所導致的中韓關係惡化這個新困境恐怕更需要韓國新總統能夠有所作為。中國是韓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佔韓國對外貿易30%左右,而韓國又是一個對外貿易依存度極高的國家,因為與中國搞好關係對於韓國的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此外,韓國在與中國在安全、政治上也存在不少共同利益。因而韓國新總統必須要搞好中韓關係,這不僅關係到對外關係格局,也深刻影響到韓國經濟振興。(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