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假“神醫”不僅騙國人還騙洋人,而且鬧出了兩條人命!

2017-05-05 18:15: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專稿:近年來,社會上屢屢出現“神醫”行騙的案例。這些人打著“中醫”的幌子,利用百姓缺乏相關知識、容易輕信各種養生療法的心理,冒充所謂的“大師”、“神醫”招搖撞騙,受害者不僅被騙走錢財,有的還白白丟了性命。這些“神醫”不僅在國內行騙,有的還走出了國門,騙起了洋人。近日,因使用“拍打拉筋”致兩名病患死亡的中國“神醫”蕭宏慈在英國被捕。他將以“過失殺人罪”在澳大利亞接受審判。

   “拍打拉筋大師”斷送兩條人命

“拍打拉筋自愈法大師” 蕭宏慈

  據《悉尼晨鋒報》和英國《每日郵報》等外媒5月3日報道,英國倫敦警方于4月25日在倫敦的機場逮捕了中國“拍打拉筋自愈法大師”蕭宏慈,現在其被關押在倫敦。蕭宏慈5月1日在英國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出席聽證會,並被法庭拒絕保釋。據悉,這一逮捕行動是應澳大利亞警方的要求進行的。因涉嫌在治療過程中導致一名澳大利亞華裔男童死亡,澳大利亞當局正在尋求引渡蕭宏慈,以便6月份在新南威爾士州進行指控他犯過失殺人罪的庭審。

  2015年4月28日,患糖尿病的悉尼華裔男孩艾丹(Aidan Fenton)被發現昏迷于新南威爾士州赫斯特維爾區(Hurstville)附近的一間酒店房間內,之後在送醫途中不幸身亡。死前,艾丹正是接受了蕭宏慈“拍打拉筋”的治療。據當地警方介紹,男孩艾丹在為期3天的治療過程中在沒有吃飯也沒有注射胰島素的情況下接受拍打拉筋運動,從而引發嘔吐和陣發性暈眩。

  然而,蕭宏慈去年在視頻網站上發佈一則視頻為悉尼華裔男童的死辯解,他説,“那純粹是一個意外,與治療方法無關。這個男孩有很多(其他)疾病,多得我們都不知道。”

  根據調查,警方於今年3月還逮捕了男孩41歲的母親、56歲的父親和64歲的外祖母,三人均面臨過失殺人罪的指控,他們將於5月11日返回悉尼唐寧中心地方法庭的聽證會,如果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25年的監禁。

71歲的英國糖尿病患者卡爾古姆在接受“拍打拉筋”治療後死亡

  另據報道,除了涉嫌因“拍打拉筋”致悉尼華裔兒童死亡之外,蕭宏慈還涉嫌因“拍打拉筋”致一名71歲的英國糖尿病患者卡爾古姆(Danielle Carr-Gomm)死亡。卡爾古姆的兒子告訴英國媒體:“我確信,如果我的媽媽不接受這一療法(拍打拉筋),她今天仍然活著。”

  號稱啥病都能治 世界各地搞推廣

  “神醫”蕭宏慈是何許人?他又是如何推銷自己的“高明醫術”致人上當的呢?

蕭宏慈2009年出版的著作《醫行天下》

  蕭宏慈在公開場合自我介紹為:醫行天下創辦人、“拍打拉筋”倡導者、自愈力健康管理專家、教育醫學創始人之一。2009年,靠著一本《醫行天下》的著作,蕭宏慈的名字開始在癡迷中醫養生的人群中流傳開來。他還開設了一個官方網站,專門宣傳他認為能“包治百病”的“拍打拉筋自愈法”。

  社長查閱了這個網站,看到官網對“拍打”的解釋為:用手和拍打工具按自己能接受的力度重復拍打身體的局部、全身,將體內的病症(各種淤堵經絡的垃圾、毒素)顯現出來,再用被拍打激活的氣(能量)將病化解,令經絡暢通,從而自愈。根據介紹,病患體內的毒素是以痧的形式顯現出來,“有病就有痧,痧重病就重”。至於“拉筋”,蕭宏慈在其創辦的官網上是這樣介紹的:“拉筋就是用簡單有效的方法,拉抻連接人體骨骼、臟腑的筋,令骨正筋柔,經絡暢通,氣血自流,進而自愈因筋縮導致的各種病”。

  “拍打拉筋自愈法”被支持者讚為“治百病的神功”,《醫行天下》的作者蕭宏慈更是被尊稱為“神醫”、“大俠”、“大師”、“道長”,甚至“菩薩在世”。

  在著作出版後,蕭宏慈在很多國家和地區舉辦講座和現場示範,推廣其“神奇療法”,他的足跡遍佈中國大陸、中國台灣地區、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美國、德國、澳大利亞。其官方網站還專門開設了英文版。

  社長在所謂的“拉筋拍打官方網站”上看到,這種療法可以治療四五十種疾病,從感冒發燒到疲勞失眠,從婦科疾病到高血壓、糖尿病,幾乎沒有不能治的,甚至連自閉症這樣的心理疾病都能治療。據英國《每日郵報》的一篇報道,蕭宏慈曾建議患自閉症的兒童參與“集體拍打治療”,即讓患者互相拍打四肢、頭部、手部和腳部。他曾告訴患者,“不要害怕看到拍打後出現皮下淤血、皮膚腫脹等現象,這些是好轉的反應。”

  他的官網上還有父母拍打小孩甚至嬰兒的案例,據稱這樣做可以治愈兒童發燒、支氣管炎、胃痛等病症。

  醫學專家質疑“拍打拉筋法”科學性

一名患者正在接受“拍打拉筋”治療,其手臂上出現嚴重淤青

  醫學專家對於“拍打拉筋自愈法”的科學性提出過很多質疑。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郭長春認為,“拍打拉筋”有一定的健身功效,只能説是健身不是醫學,“説治百病是無稽之談”。解放軍總參謀部總醫院(309醫院)中醫骨傷科博士邢慶昌認為,適度拍打特定穴位,的確能強身保健,但過度拍打會對軟組織造成傷害。“拉筋凳”發明人、香港執業醫師朱增祥曾是蕭宏慈的師傅。對於“拍打拉筋自愈法”,朱增祥認為,任何人被重重拍打都會淤青,蕭宏慈卻説是出痧排毒,“想治病就必須相信拍打、停藥,相信自愈,這都是騙人的”。

  還有業內人士指出,蕭宏慈的書和博客,只是把中醫裏私穴、經絡這些名詞提出來,並沒有真正的中醫理論,一些蒐集來的觀點也沒有驗證性。

  此前曾有媒體曝光蕭宏慈在武漢用“拍打拉筋自愈法”治療一名頸椎不適的病人,不但頸椎未治好,反而造成病人高位頸椎錯位,半身麻木。類似的事故還發生在瀋陽、中國台灣等地,有患者被治壞了,蕭宏慈就關閉場所,以“雲遊”為藉口消失。

  2011年4月,蕭宏慈因宣傳拍打拉筋“民間療法”,被“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認定不具備醫師資格,受到5萬新台幣的處罰。

  在台灣發展受阻後,蕭宏慈把重點轉移到大陸,此後又開始開拓海外市場,直至因為兩起致死案才面臨法律的嚴懲。(作者:蕭河)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