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富汗伊斯蘭黨領導人“回家”

2017-05-05 14:22:22|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喀布爾5月4日電(記者代賀蔣超)阿富汗反政府武裝伊斯蘭黨領導人希克馬蒂亞爾在結束近20年的海外隱居後,于4日回到首都喀布爾,並與總統加尼會面。

  希克馬蒂亞爾回到喀布爾當天受到阿富汗各界歡迎。大批市民早早涌上街頭守候,一些道路懸挂著國旗、張貼著海報,總統府還特意為希克馬蒂亞爾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

  加尼總統在歡迎儀式上對伊斯蘭黨與阿富汗政府通過政治手段達成和解的做法給予高度讚揚。他説,外界曾懷疑政府無法與伊斯蘭黨談判,但希克馬蒂亞爾的回歸證明,雙方對於和平的嚮往和不懈努力終能實現和解。

  加尼指出,伊斯蘭黨與政府的和解也為其他反政府武裝樹立了榜樣。他敦促阿境內其他反政府武裝能夠早日停火,加入國家和平進程。他強調,為實現國家長久和平穩定,阿富汗將不惜代價,繼續努力前進。

  據阿富汗黎明電視臺報道,護送希克馬蒂亞爾的車隊于當地時間4日上午7時30分左右從東部楠格哈爾省首府賈拉拉巴德出發,中午12時30分左右到達喀布爾市區,希克馬蒂亞爾按照計劃還將於5日在喀布爾發表公開演講。

  經過長期艱苦談判,阿富汗政府與伊斯蘭黨于2016年9月正式簽署和平協議,這也是自2001年塔利班政權被推翻以來,阿富汗新政府與反政府武裝達成的第一份和平協議。

  伊斯蘭黨曾是阿富汗境內繼塔利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之後的第三大武裝力量。該黨領導人希克馬蒂亞爾此前長期隱居國外,一度拒絕和談,被美國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單,遭聯合國制裁。

  應阿富汗政府要求,今年2月,聯合國安理會宣佈解除對希克馬蒂亞爾的制裁。今年4月29日,現年70歲的希克馬蒂亞爾結束海外隱居生活後首次在阿富汗東部拉格曼省公開露面,他的回歸受到各界普遍歡迎。

  (原標題:阿富汗伊斯蘭黨領導人“回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