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紅牛創始人孫子駕車撞死人後逃逸5年 泰國富家子為何如此囂張?

2017-05-05 10:24: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渠鴻儒

  國際在線專稿:2012年9月,紅牛(Red Bull)飲料創始人、華裔億萬富翁許書標(Chaleo Yoovidhya)的孫子沃拉育(Vorayuth)駕駛法拉利撞死一名警員後逃逸,至今已案發近5年,檢方卻遲遲無法將沃拉育告上法庭,引發民怨,指有錢就能逃過刑罰。在輿論壓力下,當地時間4月28日,泰國警方首次發出對沃拉育的逮捕令,但後者早已提前出逃境外。專家稱,有權有錢者在泰國“只手遮天”的現象已經司空見慣。

  案發近5年 沃拉育仍逍遙法外

  據泰國《曼谷郵報》等多家外媒報道,這起案件的案情並不複雜。

  2012年9月3日淩晨,泰國警員威先·格蘭巴碩正在曼谷知名的素坤逸路上駕著摩托車巡邏時,遭一輛銀色法拉利跑車撞上,跑車將他拖行了超過100米後逃逸。調查人員沿著一道剎車油痕跡追蹤到距案發現場不到1公里處的泰國第三富——許氏家族大宅。

警方發現被撞壞的法拉利。

  車頭已經被撞得破碎的法拉利就停在那裏。最初許家聲稱駕駛者非沃拉育本人,而是 “雇傭司機”,但警方很快發現是時年27歲的沃拉育開車,並測出其酒駕。

  沃拉育的代理律師聲稱,當時沃拉育逃離現場是因為急於告訴自己的父親所發生的事情,也並非酒駕,而是事後為了平復情緒才喝的酒。

  根據監控和綜合證據,警方還認定沃拉育超速駕駛,他在時速限制80公里的路上開到了170公里。在確鑿的證據面前,沃拉育最初也選擇了自首,但是他的父親花了15000美元(現在約合10萬元人民幣)將他保釋了出來。

2012年9月,沃拉育前往醫院接受血液檢測。

  隨後,警方耗時6個月準備訴狀,但在2013年整整一年間,沃拉育連續7次缺席傳喚,未有一次出庭,理由從海外出差到身體不適,花樣百齣。然而美聯社經調查沃拉育的朋友和家人的社交媒體發帖發現,從案發到現在,沃拉育一直在乘坐私人飛機到處旅行,觀看F1比賽,出入豪華度假區,在高級餐廳享用美食等。

  據悉,車禍發生後不久,時任曼谷市警察局長的卡榮威(Kamronwit Thoopkrajang)曾公開聲稱:不把害死警員威先的人繩之以法就辭職!但在2013年9月,在沃拉育第7次拒絕出庭後,檢察官命令警方逮捕沃拉育時,警方卻毫無動靜。

案發後,沃拉育的母親依然高調攜帶兒子參加活動。

  警方聲稱只有總檢察長才有權力採取行動,而總檢察長辦公室則説,除非沃拉育現身,否則無法對他提出起訴。而總檢察長也多次批准推遲傳喚。2013年9月後,沃拉育也幾乎從公眾視野中消失。

  直到2016年3月,在輿論壓力下,泰國總檢察長才宣佈將再次起訴沃拉育。然而2016年一整年期間,沃拉育的律師卻成功推遲了檢方的出庭要求,並稱沃拉育已經向立法議會提出不公正對待申請。

  2017年4月27日是沃拉育被再次要求出庭的日子,但是他的代表律師卻在26日向法庭提交報告請求延期出庭,這已經是沃拉育方面第八次提出延期請求。這一次,泰國總檢察長辦公室拒絕了延期請求,並首次要求警方向法院申請逮捕令緝拿沃拉育。曼谷南方刑事法院檢察機關總監基蒂蘇帕蓬説:“他(沃拉育)致函我們,要求延期出庭,但他不可以再這麼做了。”

  28日,緝捕沃拉育的逮捕令終於發出。令人意外的是,沃拉育已經逃至境外。泰國警方外事部門負責人表示,出入境記錄顯示,沃拉育早在4月25日就乘坐私人飛機離境了,並且下落不明。

  5月1日,泰國國家警察總署召開新聞發佈會稱,已吊銷沃拉育的護照,並已要求國際刑警向全球190個同盟國發佈藍色通緝令,誓要將沃拉育遣返回國受審。有媒體報道稱,有人在英國和新加坡發現了沃拉育的行蹤,目前泰國警方正在跟英國和新加坡方面確認。

沃拉育出逃境外後下落不明。

  需要注意的是,泰國針對超速駕駛罪名的起訴失效只有一年,所以沃拉育的超速駕駛罪名已經被撤訴。而魯莽駕駛致人死亡的有效起訴期是15年,將於2027年9月3日到期;肇事逃逸的有效起訴期是5年,2017年9月3日就將過期。所以隨著時間流逝,沃拉育可以被起訴的罪名將越來越少。

  針對目前還有時效的魯莽駕駛致人死亡罪和肇事逃逸罪,如果兩項指控成立,沃拉育將面臨超過10年的牢獄之災。

  紅牛創始人白手起家 後人卻生活奢華

  據英國《每日郵報》2016年11月的報道,紅牛創始人、沃拉育的祖父許書標(Chaleo Yoovidhya)一生低調,直到2012年3月逝世也從未接受過媒體採訪。目前許氏家族坐擁180億英鎊(約合1600億元人民幣)資産,紅牛的標誌遍佈世界大小角落,該品牌尤其熱衷於贊助炫技表演和體育競技賽事。

  許書標可謂為白手起家的典型。他1922年出生於中國海南省一個小村莊,2歲時隨親人移居泰國,當時一家人在泰國披集府一個小村莊靠養鴨和賣水果為生。許書標的父母育有5個孩子,許書標排行老三,他10歲就輟學,幫著父母賣水果和鴨子,家境貧困。

許書標小時候生活的泰國小村莊

  長大後,許書標的第一份工作是公共汽車售票員,後來又當過銷售員,辦過一家醫藥工廠。20世紀70年代,許書標的工廠研製出“紅牛”飲料,推出後大受歡迎。1984年,許書標與奧地利大亨迪特裏希·馬特施茨共同創建了紅牛集團。

  許書標有過兩段婚姻,共育有11個孩子。許先生十分關心社會公益事業,曾捐贈一億五千萬泰銖給泰國政府興辦社會福利事業。2012年3月,許書標在醫院病逝。至今,他小時候生活的那個小村莊的村民仍然對他唸唸不忘,他在當地修建了寺廟,2011年洪水氾濫後又幫助重建家鄉,為當地的孩子設立獎學金,並安排村民在自己的工廠就業。

  《每日郵報》的報道稱,許書標去世前還經常穿著破舊的衣服,騎一輛老舊的自行車去工廠視察,以至於新來的保安把他擋在自家工廠門外。他被稱為“謙虛的億萬富翁”,深居簡出,喜歡簡單的生活,對於名牌衣服和首飾嗤之以鼻。

“紅牛”飲料創始人許書標。

  但是他的家人卻偏愛奢華生活,私人飛機、跑車應有盡有,經常在社交媒體上炫富。當地村民表示,許書標一生努力工作,深愛自己的家鄉,內心從不忘本,經常回村探望。而他的子女們卻是含著金鑰匙出生,所以無需努力工作,每天就只知道關注自己。許書標去世後,他的11位孩子就沒有再回過村子。

  2012年,許書標去世後,由其長子許書恩(Chalerm)繼承管理大權,許書恩也就是沃拉育的父親。

許書恩攜妻子觀看新加坡的F1比賽。

  富人一手遮天 泰國民眾從憤怒到麻木

  新加坡《海峽時報》今年4月份的報道稱,泰國媒體將開豪車致人死亡的富家子弟稱為“富到致命的子弟”。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的政治人類學副教授帕瓦卡潘(Niti Pawakapan)曾説,“泰國流行一個笑話。不是有人專門出書教你一些實用技術嗎?叫know-how,就是認識技術,而在泰國,我們叫know-who,就是認識誰。可以認為是一種‘關係’的簡稱。

  帕瓦卡潘説,泰國的有錢人可以聘請最好的律師,將案件無限期拖延,拖個20年也就過了追訴期了。

  而泰國檢方發言人Prayuth Petchkhun則表示,他們也想儘快結案,他們深知,正義被拖延就意味著正義被否定。但是所有的案件都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不可控因素,而這個案件只是恰巧發生在一個名人身上而已。

2012年,沃拉育隨母親出席遇難警員的葬禮。

  英國歷史學家克裏斯•貝克(Chris Baker)及其泰國妻子也曾寫過很多關於泰國普遍存在的不平等現象和權錢關係。他説,沃拉育至今沒有被審判,他一點都不奇怪,“在泰國,有權,或者有錢的人逃避法律的懲罰是很常見的事,常見到已經成為泰國文化的一部分了。”

  《海峽時報》的報道還稱,泰國民眾也已經對此見怪不怪。今年4月份,曾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發起抵制紅牛飲料的呼籲,但是轉發的人只有30人左右。

  泰國“富到致命的名門後代”

  據悉,泰國有幾個家喻戶曉的“富到致命的子弟”:

  1. 坎皮塞克(Kanpithak Pachimsawat),泰國富商Kan-anek 的兒子。2007年7月,他駕駛奔馳衝入人群,將一名汽車售票員碾死。當時他的奔馳被一輛公交車碰了一下,他下車去跟司機理論。正在司機告知乘客去換乘另一輛公交車,坎皮塞克回到自己的車中,駕車衝向候車人群,撞倒3人才停下。當時他年僅20歲,他的律師聲稱他有精神問題。

  2015年,案發8年後,泰國最高法院才判他2年監禁,同時為受害者家屬賠償200萬泰銖(約合40萬元人民幣)

坎皮塞克在父母陪同下前往法庭。

  2.歐拉瓊(Orachorn Devahastin na Ayudhya),一名前軍官的女兒。2010年12月,她才16歲,還不到合法的駕駛年齡,她開著她的本田思域追尾一輛載著教授和學生的麵包車。事故導致9人死亡,7人嚴重受傷。一張現場照片顯示,事故發生後,她很冷靜的拿著手機打電話。這張照片被瘋傳,引起泰國人民憤怒。她被控無證駕駛、魯莽駕駛致人死傷以及財産損害罪,並且25歲前被禁止再開車。

  2015年,案發5年後,她被判支付2700萬泰銖(約合540萬人民幣)給受害者家屬。

歐拉瓊

  3. 乍內博(Janepob Verraporn),化工巨頭Lenso集團的子孫。2016年3月,他的奔馳和一輛福特在高速路上發生追尾,一對30歲的年輕夫妻當場死亡。一段在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的視頻顯示,是乍內博的車追尾福特車,導致後者發生爆炸。

  乍內博本人則只受了輕傷,並且拒絕接受酒精和毒品測試。但是另一段視頻顯示,事故發生前一個小時,乍內博的奔馳還衝撞過快速通道的收費口。

  目前,受害者家屬要求他賠償1億泰銖(近2000萬元人民幣)。乍內博今年37歲,正面臨7項指控,包括兩項駕車過失殺人罪、酒駕等,但是他的代理律師稱,他目前的精神狀況不適合出庭。(雲小凡)

乍內博(右)撞死左上的年輕夫妻。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