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杭州一河裏躺著十幾輛共享單車 半月天天撈起車

2017-05-06 09:47:14|來源:錢江晚報|編輯:王濤

  杭州湖州街邊,有條電廠熱水河。5月4日下午,來杭旅遊的江蘇人陳先生沿著河邊遊步道散步時,卻看到了讓他震驚的一幕:河道裏橫七豎八地躺著不少共享單車,足有十幾輛。

  熱心的陳先生打了杭州市長公開熱線12345:好好的共享單車被誰扔進了河?雨季快來了,這麼多單車會不會堵塞河道?他希望有關部門能進行清理。

  共享單車作為新生事物,對它或愛或恨都正常,但是把車扔進河裏,就太過分了。錢報記者迅速趕往事發河道一探究竟。

  岸上一排小鳴單車

  渾身沾滿淤泥

  電廠熱水河,與湖州街路面存在兩米左右的落差,河邊是一條石欄杆攔住的遊步道。昨天下午,錢報記者在陳先生反映的湖州街10號、靠近沈半路這一段的河道走了一圈,沒有發現河裏有共享單車的影子。

  但是在湖州街的人行道上發現了端倪:一排停放整齊的共享單車,都是小鳴的,全都像抹了鍋灰的花姑娘一樣,坐墊車架都沾滿了淤泥,已經幹了。

  看得出來,它們應該才被撈上來不久,還來不及被運維人員發現、維護。每輛車的受損程度不同,有的看來已經在河裏泡了很久,擋泥板上都長了青苔,鏈條也全是銹跡;有的只是沾了泥巴,看不出銹蝕。

  正在河邊修剪綠化的王師傅告訴錢報記者,這些車都是上午負責河道保潔的市路橋公司保潔員撈起來的,“他們開著船,發現一輛撈一輛,撈了挺久。我也在岸邊幫忙把車子提上來。”

  這並不是保潔工人第一次在這條河裏撈起共享單車。王師傅説,最近這段時間他在河邊維護綠化,經常看見河裏沉著單車,保潔員幾乎天天在撈,“是誰扔進去的我沒看見,真想不通為什麼有人會這麼無聊,把搞破壞當樂子。”

  近半月幾乎天天撈

  一次十多輛還是第一次

  正説著,一條保潔船開了過來,一位五十來歲的工人拿著撈網站在船頭,沿河撈著垃圾。

  記者衝他大聲喊,早上是不是他撈的車子?他點點頭。記者希望他們停船詳細了解下情況,他笑著擺擺手遠去了。

  記者聯繫上市路橋集團市管河道項目部的項目經理朱哲飛,自2008年起,電廠熱水河的日常保潔維護就是他們在負責。

  朱哲飛説,最近半個月,經常發現河裏沉著共享單車,撈上一輛,過幾天又有,“不過數量都不多,也就一兩輛,基本上都是小鳴單車,只有一輛是OFO,還少了輪子。”

  但5月4日,保潔工人吳師傅發現河裏一下子沉了十幾輛。昨天早上七八點,他們在河裏打撈上來12輛,中午又有市民通過河邊養護責任牌上的電話聯繫他們,河裏還有車子。他們又回去搜尋,結果又撈上來3輛。

  這些打撈上來的車子,他們都在湖州街邊擺放好,同時繼續在河道上開船來回巡查,但是沒有再發現新的車子。

  朱哲飛説,沿河遊步道上沒有監控探頭,他也問過河邊的居民、釣魚者以及綠化工人,但是沒人看到過丟車子的人。

  誰把共享單車扔進河裏?

  現在還無定論

  “首先要向保潔工人説聲抱歉,小鳴單車增加了他們的工作量,給他們添麻煩了。”小鳴單車市場總監張恒告訴錢報記者。

  是誰對共享單車下這樣的毒手?會不會是競爭對手所為?張恒説,他覺得大家都是互聯網創業者,起碼的互聯網精神應該還是有的,“五一,我們幾家公司聯合行動,不分公司只分地域,共同維護西湖景區的單車秩序,合作得挺愉快。而且這個行業的競爭,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激烈。”

  因此,他傾向於這是一些喝醉酒無聊的人,搞的惡作劇,“一切以調查為準吧。”

  昨天傍晚,錢報記者從小鳴單車浙江區域負責人劉飛處了解到,運維人員已趕到湖州街,清理和簡單維護這批浴水重生的單車,測試性能後再投放。

  故意損壞共享單車

  或被追究刑責

  面對越來越多的共享單車,4月26日,《杭州市促進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規範發展的指導意見(試行)》發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指導意見(試行)》明確指出,承租人故意損壞、盜竊互聯網自行車的,由公安機關、城市管理等有關部門依據各自職責依法處理,並將其違法違規信息納入個人信用記錄;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顯然,把共享單車扔進河裏,有可能進班房。

  (原標題:誰把共享單車“騎”進河中)

標簽:共享單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